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351
肝炎患者:且慢给化验结果找“等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6
     慢性乙肝和丙肝患者除了定期进行病毒学检测,密切注意体内病毒的“动向”外,更需要定期复查肝功能。为了早期发现肝硬化和肝癌,有时还应注意检测甲胎蛋白、肝纤维化指标等。对于这些化验检查结果中的异常,我们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要过分紧张,需要有一个冷静的科学态度。

    ■ALP升高≠肝δ芤斐?br> 碱性磷酸酶(ALP)是一种诊断肝胆系统疾病时常用的指标。黄疸型肝炎患者的丙氨酸转氨酶(ALT)与ALP比值有利于判断其肝损害是以肝细胞坏死为主还是以胆汁淤积为主。

    但是仅ALP一项指标升高并不一定是肝脏病变造成的。ALP几乎存在于机体的各个组织,但以骨骼、牙齿、肝脏、肾脏含量较多。正常人血清中的ALP主要来自于骨骼,由成骨细胞产生,经血液到肝脏,从胆道系统排泄。正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可因骨骼的生长而出现单项ALP升高;胆道梗阻性疾病时,可因ALP排泄异常而明显升高;肾脏疾病也可引起ALP的升高。当ALT正常时出现ALP的升高要认真分析原因,不要盲目治疗。
, 百拇医药
    ■甲胎蛋白升高≠肝癌

    甲种胎儿球蛋白(简称甲胎蛋白,英文缩写AFP)是由胎儿肝细胞合成、在胎儿血清中正常存在的一种特殊蛋白。一般在妊娠后开始上升,胎龄16~20周时达到最高峰,然后逐渐下降,至胎儿娩出后1~5周完全消失。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中AFP阳性率常明显升高,超过400微克/升(放射免疫定量法),甚至达1000微克/升以上或呈进行性升高。因此,临床医生常把AFP作为原发性肝癌的辅助诊断、疗效考核和判断预后的有效指标。在原发性肝癌的普查中,AFP是最常用的方法。

    但甲胎蛋白升高不一定都是肝癌。在急、慢性肝炎和肝硬变时,伴随肝脏的修复和肝细胞的再生,也可产生和分泌AFP,血清中AFP也会升高,但通常仅为轻度升高(小于400微克/升)。而且,这种AFP的升高不一定是坏事。例如,重型肝炎病入血清中AFP水平升高,常提示肝细胞再生活跃,抢救成活率较AFP阴性者高,预后良好。随着疾病的恢复,AFP水平常逐渐下降并恢复正常。在使用一些刺激肝细胞再生的药物(如促肝细胞生长素)后,也可出现AFP的升高。如果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的AFP长期处于高水平,居高不下,甚至进行性升高,则应警惕原发性肝癌的发生。
, 百拇医药
    除了肝病以外,患生殖系统胚胎性肿瘤如睾丸和卵巢畸胎瘤、消化道肿瘤、胰腺癌伴肝脏转移者,亦常出现AFP升高。在急性大量失血后,偶尔也可见到AFP的升高。

    ■肝纤维化指标异常≠肝硬化

    血清肝纤维化四项指标有透明质酸(HA)、层粘蛋白(LN)、Ⅳ型胶原(C-Ⅳ)、Ⅲ型前胶原(PCⅢ)。这些指标的升高常提示肝组织内的纤维化形成,但其特异性不强,不能作为肝硬化诊断的“金指标”。

    肝细胞的炎性改变可以刺激肝内纤维组织增生,引起肝纤维化指标的异常。这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急性肝炎中即可见到,慢性活动性肝炎比慢性迁延性肝炎的改变更明显。因此,不要因这些指标的轻度异常或某一两项指标异常就认为是已经发展到肝硬化。另外,其他脏器的疾病也可引起这几项纤维化指标的异常。例如,肺癌和许多恶性肿瘤可引起血清HA和LN明显升高;结缔组织病、器官移植排异反应、慢性肾炎及肾衰都可引起血清HA升高;血清C-Ⅳ在全身结缔组织病、肾纤维化、甲亢、糖尿病合并肾病时也可升高;矽肺可引起血清PCⅢ升高。

    综上所述,我们应该认识到化验检查是肝炎、肝硬化和肝癌诊断的依据,但不是惟一的依据。肝病的诊断,不仅要看化验检查结果,还要把这些结果和临床症状、体征、影像学检查结合起来综合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的结果。

    文/蔡鰑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