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394
营养教育中的“儿童与儿童”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6
     我国儿童的营养状况近年来有了明显改善,但同时又暴露出营养不均衡的问题,小胖子越来越多,挑食、偏食的现象在儿童中十分普遍。在家里,家长一般都顺着孩子的意思,孩子要吃什么就给什么。而孩子在选择食物时是不考虑营养搭配的,完全从个人口味出发,这样容易导致营养素摄入不均衡。虽然不少学校推行了学生营养餐,但孩子们仍我行我素,喜欢吃的就多吃,不喜欢的就全部倒掉,使营养餐失去了作用。如何改变儿童的饮食观念,让他们接受科学的营养知识,从而纠正他们不正确的饮食行为呢?我国相关科研机构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

    最近,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与山西、浙江相关机构联合进行了一项小学生营养教育干预研究。研究对象是从山西大同和浙江绍兴选取的9所小学的3000余名学生。本次研究观察的是“儿童与儿童”模式(20世纪70年代末被提出并发展的一种儿童互助式健康教育方式)在营养教育中的应用效果。

    被选取的9所小学中6所为干预学校,3所为对照学校。分别在6所干预学校各选四年级一个班的学生为传授组,由指导老师直接对其进行营养教育,而后传授组的学生向接受组的学生传授。

    实施这样的方法后,传授组和接受组的小学生营养知识及格率比对照组明显提高;在饮食行为方面的变化主要表现为每周吃薯类、豆制品、蔬菜、水果等有利于健康的食物人数明显增加,而吃油炸和熏烤食品的人数明显减少;吃早餐的学生比例及早餐质量均有明显提高;选择有益健康的零食的人数也明显增加。

    研究结果证明,“儿童与儿童”模式能促进传授组与接受组学生对营养知识的掌握,改善他们的饮食行为,达到从小培养健康饮食习惯的目的。这种教育方式在小学生营养教育中具有可行性和显著效果,而且表现出投入少、效益高的优势。由于学生自主参与营养教育,328名直接由教师授课的学生在作为受教育者的同时,又成为营养知识的传播者,最终使受益学生达到2000余名。

    儿童的观念和行为容易受到同伴的影响,如果为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让孩子们从同伴那里获得科学的营养知识,对改变他们不正确的饮食态度和行为将起到很大作用。这要比家长和老师向其灌输知识的效果好得多。“儿童与儿童”模式至今已在80多个国家用于儿童健康教育,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它打破了传统的以成人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突破课堂教育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强调以儿童为中心,开展自主学习和互助教育,更容易被儿童所接受。

    本报记者 周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