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315
巧克力是心血管的良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6
     多酚是在植物性食物中存在、具有潜在促进健康作用的化合物。它存在于一些常见的植物性食物中,如可可豆、茶、大豆、红酒、蔬菜和水果中。赋予巧克力独特魅力的成分就是多酚。与其他食物相比,可可豆中多酚的含量特别高。

    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前,生活在中美洲的玛雅人和阿兹特克人已经食用可可豆几千年了。他们把可可豆当作食物和传统药品,用来治疗发热、咽痛、哮喘、心悸和发炎等病症。

    氧化损伤是导致许多慢性病,如心血管病、癌症等发生的重要原因。多酚的抗氧化功能可以对这些慢性病起到预防作用。

    巧克力中的多酚是很强的抗氧化剂。它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胆固醇,即“坏胆固醇”)的生成,预防动脉硬化、冠心病和心肌梗死等疾病。

    巧克力中的多酚还可以延长人体内其他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维生素C的作用时间,并可以促进血管舒张,降低炎症反应和降低血凝块形成,从而起到预防心血管病的作用。

    文/刘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