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387
怎样识别有毒塑料包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6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随手抄起一个塑料袋就用来装食品。殊不知,这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塑料袋有些是有毒的,如聚氯乙烯。虽然聚氯乙烯本身无毒性,但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增塑剂邻苯二甲醇二丁酯或邻苯二甲酸二辛酯,就具有了毒性。

    有毒和无毒塑料袋有不同的特征,可以帮助我们鉴别。有毒塑料袋外观混浊或呈淡黄色,手感发黏;无毒者则呈乳白色、半透明或无色透明,手摸时有润滑感;把塑料袋置于水中,并按入水底,因比重不同,无毒者可浮出水面,而有毒袋则下沉;无毒袋易燃,火焰呈蓝色且燃烧时像蜡烛泪一样滴落,有石蜡味;有毒者则不易燃,离火即熄,散发刺激性气味。

    再生塑料生产的饮料瓶比较薄,且空瓶手感也比正规厂家生产的瓶要轻。另外,再生的瓶盖,扭开瓶盖后下方的塑料环不易折断,而正常者则反之。

    还有,某些塑料制品中加入了稳定剂,而这些稳定剂主要是硬脂酸铅,这种铅盐极易析出,一旦进入人体就会造成铅中毒。因此,装食品用的塑料容器要选择安全无毒的产品。

    文/熊文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