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编号:10768493
难忘的一刀——陆医生手记之785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39期(总第1024期 2005.09.26)
     张兴大学毕业三年了,昔日的同学各奔东西,难得见面。经大伙儿商量,决定趁回家过年的机会,好好聚一聚。聚会当天,张兴心情特别好,老同学一边叙旧,一边畅饮。张兴酒量向来很好,性情也豪爽,不到一个小时,他一人就已喝了五瓶啤酒。虽然没有醉意,但肚皮胀得鼓鼓的。

    不知不觉就已到了五点半,晚上六点还要赶到单位值班的张兴忙起身向大家告辞。“不要急!才五点半,你骑自行车到单位也就十分钟。大家难得相聚,来,再来一瓶。”小胖子桂亮说着,端起酒杯先干为敬。盛情难却,张兴只得坐下,又将那一瓶啤酒喝完。

    此时已是六点差五分了,工作认真的张兴虽然尿意正急,但为了不耽搁时间,他还是决定憋到单位再解。他骑上自行车飞似地朝单位直蹬。就在单位门口的拐弯处,公路上正在挖沟修路,地面凹凸不平,飞速前进的自行车正好碰在了一块石块上,张兴连人带车一起倒下,俯卧着地,腹部正好撞击在后轮的轴承上。张兴顿感腹部剧痛,额头上黄豆大的汗珠直冒。过路人见状,立即打电话叫来了“120”。

    我接诊了张兴,了解病史以后,他连诉腹痛,我仔细检查,发现其血压下降,脉搏增快,满腹压痛反跳痛。他感到排尿困难,但导尿仅引出少量血尿,腹腔穿刺抽出淡红色液体。通过膀胱造影,我们确诊为膀胱破裂,立即手术治疗。手术中发现膀胱顶部有一个4厘米长的裂口,我们清除干净腹腔内的尿液,反复清洗,将裂口进行了修补。

    膀胱破裂常发生于尿液充满的膀胱,这时膀胱张力大,肌肉紧张,体积增大,超出耻骨联合之上,当下腹部受暴力撞击,即可发生破裂。

    经历了这“难忘的一刀”以后,张兴逢人就说:“酒好莫贪杯。”“有尿千万憋不得。”, http://www.100md.com(周仲藩 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