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8509
责儿少用“人比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39期(总第1024期 2005.09.26)
     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不久,当他们知道自己不对、犯错时,一般就会设法加以纠正。研究观察,许多孩子明知道自己与同龄孩子比较起来,相差很多,但他们仍然讨厌受到大人比较式的责怪,作为家长,可能是想用刺激的比较,让孩子产生好强的竞争心理,令孩子积极上进。而对孩子而言,这却是一件颇痛苦的事情,他自己会因为被成人标定“比人差”而伤害自尊。特别是神经质的孩子,他们会由此怀疑母亲或许是不再疼爱自己而对自己的处境感到紧张或产生逆反心理。

    现今竞争的社会环境,任何一个孩子都相信自己的父母最疼爱自己。而当父母把自己与别人家孩子比较,称赞自己的竞争对手,并责怪自己能力有限时,就是一件内心难受的事。孩子或许为了避免这种难过而尝试说谎,随后,由于说谎会受大人更多指责,而让他增长自己的说谎技巧。所以,家长刚刚发现孩子说谎时,请不要马上责备孩子,而应自我反省,孩子为什么要说谎,自己责备孩子的态度是否太冷酷?

    常言道 :人比人,气死人。父母在育儿过程中,也要留这个神!, 百拇医药(周林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