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155
“广味”吃不上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6
     10月1日起,国家《腌腊肉制品卫生标准》正式实施,原先执行的《广式腊肉卫生标准》将废止。由此而引发了“广式腊味将退出江湖”、“施行新标准后广式腊味全部不合格”等传言。

    ——编者

    声音:按老标准生产的广式腊味达不到新标准的质量要求。

    反驳:有品牌的腊味品质过硬,质量可以达到新标准。

    广州皇上皇肉食制品厂被公认为是广式腊味的龙头企业。该厂厂长陈斌说,皇上皇腊味的企业标准在某些指标上还严于国家新标准。这次新增的过氧化值指标在该企业执行旧标准时,就已经是自检指标。“这次新标准公布后,我们企业马上送检产品。经广州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过氧化值、各种金属含量及其他各项指标全部符合新标准的要求。”

    百年老字号“沧洲”腊味品厂总经理游锡元也表示,他们之前已听说即将要施行新标准,所以年初就投入200多万元资金,对生产设备及工艺流程进行改造,并增添检测仪器和检验人员,他们目前的产品已达到新标准要求。
, http://www.100md.com
    声音:新标准中的过氧化值和酸价指标是生产合格广式腊味产品的瓶颈。

    反驳:认同过氧化值指标,建议撤销“酸价”指标。

    佛山市质监局食品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不能仅从“过氧化值”和“酸价”两项指标,就断定目前市场上所售的广式腊味难以符合新标准的要求。

    对于新增的过氧化值指标,广州市食品集团董事长谢榕三表示,过氧化值能在产品检验中更科学真实地反映产品的质量变化。品牌企业的广式腊味完全有能力达到而且大多数企业已经达到了新国标中过氧化值的指标。

    对于普遍为业内和媒体所关注的酸价指标,新标准未作调整,继续维持4mg/g的水平。各腊味生产企业纷纷指出,对于酸价指标,他们在执行旧标准的24年里发现,这一指标的高低不能全面科学地反映腌腊肉制品的卫生状况。生产实践和多次实验证明,腊制品的酸价即使超标到8mg/g,也未发现产品有质的改变,其感官指标、风味口感亦无异常。所以,酸价和产品的质量变化没有必然联系。
, 百拇医药
    原广州市添加剂协会梁会长也表示,酸价指标的高低不能科学地反映腌腊制品的卫生状况。

    “有实验表明,肉制品的酸价值即使达到6、7甚至8,肉制品的外观也没什么两样,吃起来也没有明显蛤蜊味。”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高级工程师刘荔琛表示,用酸价衡量肉制品酸败程度并不科学,建议取消该指标。

    据悉,“皇上皇”、“沧州”、“八百载”、“金麒麟”、“香肠先生”五大品牌,日前已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议,取消酸价检测指标,这一建议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声音:新标准施行后“广味”荡然无存。

    反驳:依靠科技进步,广式风味不会消失。

    广东省五大品牌的广式腊味生产厂家纷纷表示,优质的传统广式腊味具有色泽鲜明、咸甜适中,风味独特的地方特色,深受广东消费者的厚爱。执行新标准后,其独特的“广味”仍能保持。这是因为,新标准主要着重对产品卫生质量进行监控,而在调味品的使用上并未作过分限制,只要生产企业加大科研力度,在保证执行新标准的同时,合理改进工艺配方,依靠科技进步来确保广式腊味在保持传统风味的前提下,不断推出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各类新产品,消费者一定会选购到适合自己口味的腌腊肉制品。广州食品集团董事长谢榕三强调,只要消费者喜爱,广式腊味就永远不会消失。消费者完全不用担心,广式腊味依然可以在新标准下保持原有特色。

    8月底,在广州食品集团举办的2005年订货会上,占据广州市场七成以上份额的广式腊味老字号企业联合回应:“我们有能力执行新标准,广式腊味将保持自身特色。”广州食品集团旗下五大腊味品牌表示,无论是在技术设备和工艺水平上,五大品牌均有能力执行新标准,保证百姓仍可吃到风味依旧的广式腊味。

    文/正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