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200
过敏有时会累及心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过敏性疾病,称之为变态反应性疾病。典型的过敏性疾病包括哮喘、鼻炎、特应性湿疹、结膜炎、食物过敏、药物过敏、昆虫过敏和过敏性休克等,其中最常见的是由花粉、尘螨、真菌和宠物等过敏因素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有研究表明,正常人群中至少20%的人对猫狗过敏,而在哮喘儿童中,约40%到50%对猫狗过敏。过敏性疾病城市高于乡村,污染地区高于非污染地区。调查显示,世界上超过五分之一的人患有不同种类过敏性疾病。而直接和间接年治疗费已超过200亿美元。

    近年来,过敏源逐渐增多。主要是由于人们生存的自然环境日益恶化,大气污染严重,空气质量急剧下降;同时不断有新的化工产品进入我们的生活圈内,最突出的例子便是层出不穷的化妆品;即便是自然物种,也在人为的干扰下,产生了不少新品种,比如说由于花的品种增加,致使人过敏的花粉种类也在增加;另外,人们的出行范围扩大,从过去以村、城市为半径的交往发展到以国为半径的交往,势必加大了人们接触过敏源的机会。这种情况称为“接触性过敏源”。

    更要警惕的是,在药物过敏引起的变态反应病人中也有不少人出现心脏“过敏”表现。无论任何原因引起的心律失常,表现都是心动过速、早搏、房颤,患者感到胸闷、心慌等症状。过敏性心律失常容易被忽视,患者出现心悸、心慌和有早搏、心动过速及心电图显著异常时,医生会误诊患了心脏病,很少去考虑它与变态反应的关系。(金爱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