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6035
更年期综合征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7日 联合早报
     更年期是人一生中必经的一个时期。男、女都有更年期,只是由于过去多着重于女性更年期而忽略了男性更年期,所以使人产生误解,以为更年期是女性的“专利权”。

    女性更年期变化较男性为显著

    不过,事实上,女性更年期的变化较男性为显著,主要是男性的性激素下降比较缓慢,可从56岁开始延续至65岁,不像女性2、3年绝经期的变化震荡大。另外,男性在更年期可通过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调节和代偿反应,来适应生理上的变化,由此男性大多数可以安稳度过更年期。

    一般女性绝经年龄介于45至52岁,主要的特征性症状是阵发性面部潮红,通常表现为突然感到面部发热,继而蔓延到颈胸部,有时可扩散到脊背及全身,伴有不均匀的皮肤发红后猛然出汗畏寒,历时数秒到数分钟。每天发作次数不定,时热时冷,十分难受。夜间发作时可影响睡眠。

    有些还会出现一系列精神症状,以负性情感为主,表现为情绪不稳定、好哭泣、容易激动或抑郁焦虑、患得患失、紧张乏力、对声光刺激敏感。此外也可伴有头晕耳鸣,皮肤麻木刺痒蚁行感,但又搔不到痒处,腰酸膝软,关节疼痛,甚至还有水肿等。
, http://www.100md.com
    月经周期紊乱

    当然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月经的变化,如闭经,可以是突然发生,也可能由稀发而至闭经。行经时间缩短或延长,经血减少或经量增多;也有女性在经绝前呈不规则子宫出血,而月经周期的紊乱可以持续数月至数年。

    现代医学认为这是由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卵泡发育不全,丧失排卵能力,缺乏孕激素成为无排卵月经,随着岁月的增加,致使卵泡发育逐渐停止,卵巢(雌)激素分泌减少,不能刺激子宫内膜而月经停止,逐渐进入老年期。

    生殖器官改变主要为外阴、阴道、子宫,卵巢萎缩。第二性征逐步退化,乳房萎缩,阴毛、腋毛脱落,性欲减退。骨盆底组织松弛,易发生子宫下垂、尿道括约肌弛懈,结果小便次数增加,甚至出现尿失禁。

    内分泌失调
, 百拇医药
    由于卵巢功能退化,丘脑下部—脑垂体与卵巢之间平衡关系发生改变,因而出现垂体功能一时性亢进的现象,表现为促性腺激素分泌增加(主要是促卵泡激素),促甲状激素、促生长激素、促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造成内分泌失调,由此产生了植物神经平衡失调,新陈代谢障碍,心血管系统功能紊乱,临床即表现以上错综复杂的症状,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才能适应并建立一个新的平衡的机体内在环境。

    阴阳不平衡

    中医认为女性月经来潮的生理,全赖于“天癸”“冲任二脉”和“阳明脉”。而女性在进入经绝期(更年期)之始,由于肾气渐衰、冲任亏损、精血不足,“天癸”也随之衰少,甚至衰竭,而冲任二脉的盛衰,受着“天癸”的调节,所以冲任、阳明脉的气血也逐渐衰少,则进入绝经期并引发生理的变化,身体往往出现阴阳不平衡现象,如肾阴不足,阳失潜藏;或肾阳不足,经脉失于温养等而出现一系列的“更年期综合征”的征状。

    加强心理调节

    治疗上首先要正确认识更年期是一个过渡时期的生理变化,是人体因卵巢功能衰退后内分泌失调的现象,只有机体适应并稳定重新建立后,征状就会逐渐消失。所以要加强心理调节,消除恐惧的心理,保持自信和心情愉快。同时应避免过度激烈运动,适当进行体力锻炼,如散步、慢跑、跳排舞等,以促进周身血液循环和各个脏器的功能,延缓衰老,防止肥胖。

    (本文作者为中华医院药务主任/新加坡中医学院临床导师), http://www.100md.com(曾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