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综合信息 > 正文
编号:10769563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7日
     夏秋之交,季节转换,人体对于气候变化的不适应极易引发疾病,因此需要在此时更加注重身体的保健。

    夏末初秋之时,人们经过盛夏过多的消耗之后进入干燥的秋季,会发生一定程度的喉干舌苦、鼻咽干塞等症状,容易引发伤风、咳嗽、支气管炎等疾病。因此夏秋之交养生的关键在于防燥,可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辛辣食物,多喝水、淡茶和汤,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加强身体的锻炼,如此便可清燥、解燥。白露时节,暑气已消,凉意袭人,此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做好自我保健。由于秋季是由夏向冬转换的过渡季节,因此入秋以后气温逐渐下降,气候转凉,昼夜温差加大,空气干燥,湿度减小,多变的气候会使人体不适,易受风凉从而引起头痛、咽干、咳嗽等一系列疾病,而天气转凉还容易引起胃肠疾病复发。深秋时节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昼夜温差悬殊,而冷暖的不规则变化常引起中风、支气管炎、哮喘、胃病复发和伤风感冒各种疾病。因此进入秋季应注意保健,人们应根据天气变化科学地安排衣食住行,才能避免天气变化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应适时添衣保暖,预防外感风寒,同时为了抵御更加寒冷的冬天,适应严寒气候的侵袭,应适当受些寒凉,不要过早地多穿衣以提高耐寒能力并注意耐寒锻炼;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干燥的室内经常喷洒些水,保持空气湿润;同时注意饮食调养,饮食以清润为宜,防止秋燥对肺气的伤害,多喝开水与淡茶,多吃水果;而秋季阳气渐渐收敛,睡眠应充足,早睡早起,缓和气候变化对人体的影响;并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从而适应气候环境的变化。

    因此秋季保健非常必要。秋季养生,饮食上宜滋润,衣着上宜轻装,起居上宜早睡早起,同时加强体育锻炼,这样才能解秋燥,有效地预防疾病的发生。同时因为秋天的主要气候特点是干燥,人体缺少水分。为了适应秋天这种干燥的特点,人体必须经常为自己补充水分,以缓解干燥气候对人体的伤害,而每天饮用蜂蜜水是解秋燥的最佳饮食良方。蜂蜜所含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其主要成份葡萄糖和果糖含量达70%,此外还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蜂蜜具有强健体魄、提高智力、增加血红蛋白、改善心肌等作用,久服可延年益寿。《本草纲目》记载蜂蜜有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止痛五功,对神经衰弱、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肺病等均有疗效。在秋天经常服用蜂蜜,不仅有利于这些疾病的康复,而且还可以防止秋燥对于人体的伤害,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秋季除要多饮蜂蜜水以外,要不吃或少吃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辛辣烧烤之类的食品。因为秋天气候干燥,燥气伤肺,而这些食品属于热性,食后容易上火,更容易伤害肺部,加剧人体失水干燥,加重秋燥对人体的危害。因此在季节交替的秋季,要避免秋燥,注重秋季养生与保健,从而可以健康度过这个美丽多变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