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医疗市场 > 医院黑幕
编号:10999551
百姓迷惑 在医院自费和公费看病不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7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 文萍

    “现在看病基本不用排队,方便多了。”患糖尿病的李树芬大妈上午到广西自治区人民医院复查病情,从挂号、候诊、看病、交费到取药离开,前后花了不到1小时的时间。

    经李大妈这么一提示,记者到各处观察了一下,发现这家医院除设有总挂号室和总收费室外,平均每两个科室就分设有单独的挂号和收费点,在每个窗口排队的病人最多不超过5人。收费时,各种费用全部用电脑打单,划价和收费一次完成,省去了过去病人要排两次队的不便。各科门诊室的医生也增加了,尤其是在每天上午9时到11时的门诊高峰期,住院部的医生查完房后也来到门诊部帮助工作,减少了病人候诊的时间。

    看来,导医、分诊和增设收费点等服务措施确实方便了患者。但是在南宁市的几家大医院跑下来,记者发现,与自费窗口轻松的气氛相比,每家医院总有两个窗口呈现出紧张的氛围,那就是公费医疗的记帐、审批窗口。

    “为了开一次药,我在门诊、划价、记帐、审批盖章处来回排了6次队,楼上楼下跑了4趟,找医生改了两次处方,可他们说还是不行!”在广西中医学院一附院,患高血压的赵大妈气得大声叫嚷,“他们这么折腾我这个病人,只因为药费超支了几元钱!我想自己掏钱补上,还得找医生重新开单,再到另一个收费处去排队,更麻烦!” 说着,她以手扶额,眩晕起来。记者急忙上前扶大妈坐下,询问原由。

    赵大妈拿出病历和处方单给记者看。两张处方单,一张舒血宁12粒,药价13.76元;一张尼群地平片,先开了一瓶(100粒),药价7.9元,因为两种药的药费超过了20元,不予审批,医生又把后一种药改成了50粒,药价3.9元。赵大妈说,她从几年前患高血压后,每天都要服这两种药,因此每隔3天就要来开一次药。

    “请别人帮忙跑一趟?绝对不行!医院规定必须要本人来开药!”赵大妈越说越生气,“医生说我这病不能动气,但你看这个样子,我能不生气吗?”

    记者代大妈到公费医疗审批窗口求情:“既然是常年要服药的病人,一次多开点药,让病人少跑几趟医院不行吗?”审批人员指着墙上挂着的规定说:“每个公费医疗的病人每次开药不得超过3天的用量,药费不能超过10元。我们为她放宽到20元已是照顾了,超出部分只能请医生减量。”

    记者找到院公费医疗办公室,负责人告诉我们,制定这种规定也是出于无奈,因为公费医疗病人的医药费是由医院垫支后再拿到自治区公费医疗办公室报帐的,这家医院目前已经垫支了1000多万元。“医院不能赔本赚吆喝,只能这样控制药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