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0999581
北京:工商部门重拳打击医疗广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7日 北京晚报
     花了几千块买了一个疗程的药吃了,但是病情并没有一点好转。广告上宣传得神乎其神,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

    连日来,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以及市信访办接到了大量来自群众的投诉和举报信,要求对北京中都中医药研究院在各类媒体上大量刊发虚假广告的行为进行严惩。负责该案件处理的东城工商分局广告监督管理科科长张惠琪告诉记者,“从接到举报至今,我们一直在对北京中都中医药研究院进行调查,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将会对其依法进行惩处。”

    前几天,北京中都中医药研究院又在相关媒体上发布了违规医疗广告。张科长表示,目前北京中都中医药研究院发布违规医疗广告的证据已经非常充足,他们将对其进行相关惩处。

    中都医院否认广告失实

    日前,东城工商分局广告监督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到北京中都中医药研究院进行了突击广告检查。在该院院长办公室,一位自称姓邵的副院长当被问及是否知道北京中都中医药研究院涉嫌夸大广告宣传一事时,这位邵院长解释说,她只是一位主管业务的院长,对于广告宣传并不知情。
, http://www.100md.com
    随即,工商部门依法检查了该院的营业执照和行医证明。该院办公室主任占先生推说负责广告宣传的工作人员不在岗,无法进行询问。占先生还表示,该院做广告还存在各个科室私自打广告的情况,一些涉嫌夸大宣传的广告可能是各个科室的个人所为。

    广告中虚假内容随处可见

    就在该院工作人员对虚假广告一再否认的情况下,负责行政的副院长来了。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位名叫林元华的副院长再三表示他对广告一事一无所知。然而就在这位林副院长办公室里的电脑上,登录并查阅了该院高血压科在网络上的主页,经过工商部门工作人员的提醒,可以看到在其主页上就有两处明显失实的地方。其一,该院高血压科的主页上有一幢十几层高的大楼,上面注明是北京中都中医药研究院的大楼,然而在张自忠路2号看到,这里根本没有十几层高的大楼,最高也就是三层楼。该院工作人员解释,网页上刊登的是研究院的大楼,张自忠路2号只是他们的东城门诊部。然而工商部门经过调查表示,北京中都中医药研究院和该院东城门诊部注册的经营地址均为张自忠路2号。谎言不攻自破。其二,该院高血压科在推销轻脑降压片和天远今通抗栓胶囊时均注明联系人为一位叫邱雪的人。正当工商部门让邱雪协助调查的时候,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该院林副院长竟然患上了“失忆症”,即便在邱雪已经来到办公室接受调查时,林院长仍然否认认识这个人。经过一番询问之后,工商部门表示,邱雪作为一名护士,并不具备向病人介绍药品的资格。
, 百拇医药
    中都医院广告失实证据确凿

    “这几天我们通过对代理或刊登过该研究院广告的代理公司和相关媒体进行详细的调查问询后发现,虽然北京中都中医药研究院一直对自己发布虚假医疗信息,刊登失实广告的事实予以否认,但可以肯定的是,其涉嫌虚假广告的违法事实目前已证据确凿。”

    据广告监督管理科科长张惠琪介绍,综观北京中都中医药研究院在媒体上的广告宣传,里面不仅长篇累牍地刊登着许多“患者”的求医经历以及在该院重获新生的通讯类文章,某某国际著名医学专家这样的称谓更是充斥全文。张惠琪科长表示,“现在对于北京中都中医药研究院的取证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我们将会在近期对其进行相关的惩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