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512
900元测单个基因 能告诉你10年后得啥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8日 竞报
     “你到65岁时患乳腺癌的几率超过80%,必须从现在起学会自检,从35岁开始你要每年到医院接受乳腺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尽早治疗。”24岁的王女士体检后拿到了自己11年后该采取的健康措施建议。这不是科幻情节也不是江湖上的半仙算命,这是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已经实现的基因检测预测疾病风险研究成果。

    目前身体健康的王女士在检测中被查出是乳腺癌阳性基因型的携带者,根据统计,这种基因型携带者到65岁时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80%。

    患什么病

    与特定基因密切相关

    为什么基因检测可以预测疾病风险?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甄二真博士向记者介绍。人类的基因图谱已经绘制完成,在此基础上,从事基因研究的科学家进一步研究了特定基因与疾病之间的关系。他们发现,人类患不同疾病的风险与人体中一些功能基因发挥的作用密切相关。因此,通过检测个人的特定功能基因的形态就可预知其患某种病的风险。比如结肠癌的患病风险与编号为hnpcc的基因位点密切相关。如果这个基因检测结果为阳性则携带这种基因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要比其他人高出数倍。

    致病基因具有遗传性

    由于基因具有遗传性,一个人所携带的基因在一生中不会发生变化,因此即使一个人在刚出生的时候进行基因检测,检测的诊断也可以适用一生。

    据介绍,在接受基因检测的人中,曾有一个人被发现携带易患高血压基因,检测师建议被检测人提醒直系亲属注意,结果发现整个家族都为高血压易患者。

    单个基因检测费用

    不到900元

    据悉,检测基因的技术现在已经非常成熟,在签署了知情同意书之后,被检测人只要按规定程序提供血样甚至只需要用特制的棉签在口腔内擦几下提交给检测师就可以。甄二真告诉记者,在美国为一个人进行所有的基因检测费用高达2000万美元,在国内的价格也达到200万人民币。因此目前完整的基因检测还无法普及。

    甄二真博士表示,目前能够进行的是对这些特定基因的检测,即对某些与相关疾病密切相关的基因进行检测,这种检测的价格已经比较便宜。目前可以进行基因检测预测风险的疾病有心绞痛、糖尿病、结肠癌和乳腺癌等几十种。单个基因检测费用不到900元,而如果对几个基因打包同时进行检测,价格在1600元到2400元之间。据悉,这项业务在北京已经由一家名为“安迈利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推出。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