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法规
编号:10999314
保健食品:并非人人都适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8日 中国消费者报
     类似的事件在许多地方都有发生。去年9月,浙江省温岭市等地接连发生饮用保健酒中毒事件,一些农村消费者迷信杭州某保健品公司生产的蚂蚁酒,以为能治百病,老少皆宜。事实上,保健酒只适应特定的消费人群。不少生产保健酒的酒厂生产条件很差。据了解,我国保健酒生产厂商有4000多家,已经拿到“卫食健字”批号的保健酒企业500多家,只有少数几家企业通过GMP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福建中医学院中医系陈老师告诉记者,很多消费者对保健品的认识上存在误区,把保健品当成药品,希望它有快速的疗效。事实上,保健品的主要功能是预防和对疾病后人体的恢复起帮助作用,它只针对亚健康人群。食用保健品前须仔细阅读说明书,注意安全事项。合格的产品一般会在包装上注明配料表、功能、成分、保健作用、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食用方法等等,如果上面有“遵医嘱”这样的话,就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专家观点:期待企业构建诚信体系

    日前,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朱康年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安全无不良反应是保健食品的最基本保障。企业开发的保健食品必须经过卫生部的毒理学安全性实验和保健功能的实验,对审查合格的保健食品,国家有关部门会颁发保健食品批号。不安全的保健食品本身就已经偏离开发产品的初衷,也违反了国家有关法规。类似保健品中添加药物等事件都是违法的,这些需要行政执法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治理,并通过行政和法律手段进行重罚重惩。要保证消费者吃的保健品中的成分和安全性合乎规定,市场监管人员必须加强监管和控制。
, http://www.100md.com
    据统计,目前我国已通过审批的保健食品有6000多种,在缺乏相应质量管理标准的情况下,难以对保健品的质量做出全面的保障。3月7日,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察处处长谢义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省药监局将从两方面着手加强保健食品的安全管控,一是按《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对保健食品企业进行重新登记,统一国食健字号,核查中重点检查申报企业资料真实性和产品安全性;并严格按《保健产品样品试制和试验现场检查规定》重点查试制和试验现场。二是联合工商、卫生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保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查处违规添加药品的保健食品、伪造或盗用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违法行为。并根据市场热点,重点检查4类与消费者健康息息相关的保健食品,即:减肥类、降血糖类、抗疲劳类、改善睡眠类保健食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注册司保健食品处处长严卫星认为,保健品市场要正常发展,关键还在建设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特别是企业的诚信机制更要充分构建。否则不法厂家即使被注销其批号,换个地方换个产品照做不误,制假售假现象难以灭绝,保健品消费安全难以得到保证。今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将加强保健食品注册审批工作,对涉及在生产和市场流通环节违规添加药物和添加剂的保健品生产企业,可以根据执法部门的反馈信息和要求注销其审批号。
, 百拇医药
    福建中医学院中医系陈老师认为,保健食品,是指能调节人体机能、只适合于特定亚健康人群食用,不以治病为目的食品。保健食品并非人人适用,应区别对待。如用于抗疲劳的保健品只针对体力上的劳累,对消除精神上的疲惫无效;中医学上称少儿慎补儿童最好不吃保健品,青少年不能吃含有性激素成分的保健品;没有便秘症状的消费者最好不要饮用润肠功能保健茶。健康人群只要通过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即可通过自身调节增强保健功能,无需特别食用某种保健品。另外,选择购买保健品最好选择品牌产品,不可相信速效的保健品。

    福建省消委会投诉部主任段建平认为,目前市场上大量充斥利用中医理论宣传的非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让人良莠难分。一份市场调查表明,87%的消费者无法正确区分保健食品、食品和中草药。因此,强化提高消费者对保健品安全认识,加强保健知识教育十分必要。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