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户外运动
编号:10999409
水中健身操“预备…起”(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8日 北京娱乐信报
     办公室一族更应练习

    水中有氧健身操充分利用了水的浮力、传热性及水流按摩等特性。弗莱明教练告诉记者,水中健身操的一些训练内容能够塑造形体,可以调节人体姿势和脊柱生理弯曲,水的柔软质感可以使精神和身体得到平衡从而使由工作压力所造成的紧张得到有效缓解,所以水中健身操非常适合经常在办公室伏案工作的人。

    不拒绝老人和男士

    弗莱明教练很奇怪为什么在中国练习这个项目的老人和男士这么少,据她讲,在澳大利亚,参与水中健身操锻炼的人群中有40%是退休的老人和男士,特别是老人对这项运动很喜爱,他们把水中健身操当成是一种医疗方法,有的老人甚至一天早晚练习两次。

    至于男士,或许很多人都觉得这项运动很简单甚至有些幼稚,而且参与者多为女士,觉得面子上有些过不去,再加上生活习惯和其他条件的制约,所以几乎见不到男士练习者的身影。其实,水中健身操也是很好的减肥方法,虽然不如陆上器械运动的效果明显,但在水中,一些训练动作所用的力量是陆地的20倍,人体可以消耗更多的热量,所以教练建议那些发了福的男士不妨玩个个性,大胆地加入到练习水中健身操的队伍中来。

    健身提醒:

    在浴缸练习不安全

    弗莱明教练说,一些人洗浴时在家中的浴缸里做一些类似水中健身操的伸展等练习动作,还有的人在网上看到一些淋浴时做的健身操或是减肥操,然后就照做,其实这都是不正确的,而且没有足够的根据,她建议做水中的健身练习一定要有专业的教练指导,而且只能在标准的水池中练习,在浴缸里和淋浴时做一些健身动作是没有安全保证、也是很滑稽的。可能有的人不愿意或不方便到健身中心来练习,也可以到一般的游泳馆的水池中在水位较浅的地方练习水中慢步和慢跑等练习,但练习方法要尽量合理。

    在水中锻炼你必须注意:

    1.看到水池你可不要过于激动直接就跳进去了,一定要在岸上做足准备活动,即使没有人督促你做,你也要自觉,可不要偷这种懒!

    2.一定要了解自己目前的状态,身体不舒服或心情不太好就先歇一歇吧,反正夏天还长着呢,有的是机会泡在水里!

    3.天再热也别在水里呆得时间太长了,千万不要在锻炼前喝酒,酒后游泳虽然不违章也没人罚你分,但也是很危险的哦,锻炼过后也别吃得太饱,注意休息!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