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2150
浙江最大医保诈骗案一审宣判,诈骗百万换12年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检察日报
     站在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法院的法庭上,58岁的浙江省民政厅原人事教育处正处级调研员应卫东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这个浙江省迄今为止最大一起医疗保险诈骗案的主角,因利用为单位离休干部服务的职务便利,盗用21名离休干部医疗保险卡配药,诈骗国家医疗保险基金近100万元,近日被法院以诈骗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3年1月至2004年12月,应卫东借负责为单位离休干部服务、管理的职务便利,利用为离休干部的“医保卡”、“医疗证历本”进行年检、换证等机会,先后获取该厅21名离休干部的“医保卡”、“医疗证历本”,然后以代为离休干部配药品为名,在一天内或连续几天内到多家医院重复门诊,大额配药累计门诊费用达100万余元。应卫东还借为出国探亲的离休干部周某更换“医疗证历本”之机,将截留的“医保卡”大量配药达8.9万余元。

    作案后,应卫东将大部分药品变卖给“药贩子”,从中获利40万余元。法院认定,扣除为离休干部代配的药品部分,应卫东在近两年时间内诈骗国家医疗保险基金99.5万元。

    采访札记:给“医保卡”加把锁

    应卫东曾获得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0多次,还获得过“全国优秀老干部工作者”荣誉。然而,这样的“老先进”却在金钱面前败下阵来。在痛惜应卫东个人悲剧的同时,办案检察官指出,医疗保险制度中存在的漏洞无疑为应卫东的思想滑坡、走向犯罪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悉,此案发生后,浙江省医保管理部门已采取了相应措施,弥补制度上的漏洞。省级医保中心对所有离休干部的家庭地址进行校对,以确保对账单能及时寄到离休干部手上;建立“离休干部死亡报告制度”,各省级医院在离休干部死亡之后的10日内,必须及时向省级医保中心报告,以免再次出现“药耗子”利用去世离休干部的医保卡配药的情况。此外,各省级医院针对该案中存在的漏洞,要求医生在就诊时必须留下持卡人的电话号码,及时掌握病人的真实情况。 (范跃红 李珍苹), 百拇医药(范跃红 李珍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