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184
信谊制药总厂改进吡嗪酰胺制粒工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9
     本报讯 上药集团信谊制药总厂最近成功地改进了吡嗪胺片的制粒工艺,解决了因生产设备原因而引起的质量问题。

    前不久,该制药总厂固体制剂车间生产的8个批号的吡嗪酰胺颗粒均出现“红点问题”,车间试图解决“红点问题”,但由于摇摆式颗粒机以及烘箱均含有吡嗪酰胺比较敏感的食煞侄豢赡艹沟椎亟饩龃宋侍狻?br> 固体制剂车间的技术人员为此提出了更换生产工艺的技术方案,他们将烘箱制粒工艺改为一步法制粒,尽量避免吡嗪酰胺接触金属铁设备。车间经验丰富的工艺员首先将吡嗪酰胺的处方进行了部分调整,在原有处方的基础上增加了预胶化淀粉,并且调整了其它辅料的比例,以适应一步法制粒生产;而后车间工艺小组进行了几次小样试制,摸索出新的工艺参数,最终吡嗪酰胺颗粒的含量高达99%,片子的溶出度也达到了95%以上,均比以前的烘箱法质量标准有所提高。

    这项工艺改进既解决了“红点问题”,又使质量标准进一步提高。采用新工艺方法制备出的产品质量完全符合国家药典标准,而且还节约了人力和工时,提高了生产效率。

    (岳淑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