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丽危机
编号:10999140
全球美容产业顶级品牌大扫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0日 环球企业家
     今年高盛公司的数据显示:全球美容产业的收入主要来自价值240亿美元的皮肤护理、180亿美元的化妆品、380亿美元的美发用品、和150亿美元的香水业,其余来自整容手术、康体中心和减肥产品的销售。该产业每年以7%的速率递增,比世界平均GDP高出两倍以上。

    除了我们自己,谁还能使这个行业如此声色犬马

    进化论创立者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在他的自传里提到过“一种普遍的对装饰的激情”,并强调通常伴以“惊人的”受难过程,该描述专用于以下情形——

    中世纪,欧洲贵族妇女吞食砒霜来改进肤色;18世纪,美国女性相信男童温热的尿液具有抵抗皱纹的效果;而剔除肋骨以图蜂腰示人的首批拥护者是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夫人们。

    相对来说,中国传统的“挽面”法较为实用:一根棉线缠绞成三根,分成两角交叉状,一位“好命”的长辈手执一端,另一端用牙齿咬着,双手一拉一合,一松一紧,将面部的细毛连根绞除。
, 百拇医药
    美丽的欲望与文明同步,所幸,如今人们无需为此承担过多痛苦。当然,这意味着每年全世界有一千六百亿美元的花销被用于对身体的护理。

    在经济低靡的情况下,美容业像往常一样声色犬马。

    今年高盛公司的数据显示:全球美容产业的收入主要来自价值240亿美元的皮肤护理、180亿美元的化妆品、380亿美元的美发用品、和150亿美元的香水业,其余来自整容手术、康体中心和减肥产品的销售。该产业每年以7%的速率递增,比世界平均GDP高出两倍以上。

    目前,900000名巴西女性以销售“雅芳”护肤品为乐趣,这个数字多于该国在陆军和海军服役的人数;在印度,抗衰老作用面霜的销售额每年递增40%;发展中的中国、俄罗斯及韩国正在转变为巨大市场。

    在这方面,能够更自由支配收入的美国人一年的花费高于他们对教育的投入。甚至,由于市场的蓬勃发展,男性消费者也逐渐被纳入其中。
, 百拇医药
    在中世纪,在一家之主右首的厨房里通常会放置家庭制化妆用品的配方,但直到上世纪初,通过摄影、杂志和电影等视觉手段的深化,美容业开始成长为一个大生意。

    老牌化妆品公司的初创阶段几乎集中在这一时期。

    1897年,曾为日本海军药剂部主管的福原有信,在东京开设了日本第一间西式药房,取名为资生堂(Shiseido);1909年,欧仁·舒莱尔(Eugene Schueller)创立了欧莱雅(L’oreal)品牌,现在它已成为美容工业的领导者;一年后,德国药剂师保罗·比尔斯多夫制造了世界上第一种水包油的面霜,这便是现在全球第一大个人护理品牌的妮维雅(Nivea)。

    不过,真正使美容业进入现代模式的动因是两个女人之间的敌对状态——伊丽莎白·雅顿(Elizabeth Arden)在1910年开设了第一家美容沙龙,几年后波兰移民海琳娜·拉宾斯坦(Helena Rubinstein)也涉足该领域。
, http://www.100md.com
    她们拥有美丽和健康融为一体的相似观念,采取同样的护肤、食谱、训练相结合的方式,现在,整个美容业仍在向此回归。

    竞争很快到了一定程度:社会名流的签名和杂志社论形式的广告被用以诱惑消费者,这种略带侵略性的营销技巧在现在的生活中还是时常见到。

    此后,和人们对美丽的信念一样,该行业的竞争从未停止。从营销手段的精益求精到背后以品牌并购为手段的资本运作,很多公司感到疲惫了:一直以来增长缓慢的联合利华(Unilever),曾因卖出伊丽莎白·雅顿品牌而错失染发领域的机会。

    现在,评论家们认为它应该将其剩余的美容产业买给一个更专注于此行业的公司,比如——伊丽莎白·雅顿。

    露华浓(Revlon),曾是最大的化妆品牌,刚从破产边缘苏醒。现任老板杰克·斯塔(Jack Stahl),前可口可乐主席,正致力于对旗下品牌进行大检修。这方面欧莱雅有着成功经验,这家拥有17个品牌的公司已经将14%的利润增长率保持了13年,但是,作为全球第一大化妆品公司,欧莱雅必须面对来自诸如宝洁(P&G)的进攻,因为它们2/3的收入同样依靠连锁超市和大众零售商。

    现在看来,大型品牌对小品牌的兼并仍是一个主要趋势,以美国市场为例:化妆品销售额的80%被6个公司垄断,而8个品牌掌控着护肤市场的70%。

    正如《漂亮者生存》的作者南茜·伊特考芙(Nancy Etcoff)所说,“美貌是一个女人换取社会地位、金钱甚至爱情的资产,但是,它随时在衰老。”的确,对美丽的向往和对时间流逝的恐惧推动着美容业的发展。1942年初,因为战争影响,该行业所需各种油彩和包装材料长期缺乏,战时生产委员会对化妆品行业实施限制,但基于对保证后方女性士气的考虑,没过几个月就废除了。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