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390
和亲密者少些“精神粘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0期(总第1025期 2005.10.03)
     问:我算是一个很善良的人。但每当我看到朋友比自己强,特别是学习成绩在自己之上时,我心里就会很不服气,甚至希望朋友的成绩掉下来。直至我的成绩超过朋友时,我心里才会舒服。这样的心理让我感到很对不起朋友。我这样是否太过于好强了?我可不愿意自己是一个嫉妒的人。

    答:不论是嫉妒还是羡慕都是人之常情,只要有刺激就可能引发,一切是自然的。我觉得你是一个善良的人,因为你能体察到自己丰富的感情,并能在一定程度上反省自己内心的感受,不满意自己时而出现的嫉妒心,这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如果说需要提示的话,就是我们最好限定在自察自知的层面上,而不必“审判”自己的感受。

    看到其他人优于自己,会产生酸溜溜的感觉,即便对朋友也会这样,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曾有过的感受。产生这样的感觉并不会真的伤害什么人,只要我们在行为上把握尺度。另外,还要看到正是因为心中不服,我们才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出色。有一句话说:对手有多棒,自己就有多棒。你认同一个出色的群体,一群出色的人也认同你,大家互相接受,相互带动,互为动力,这不是很好吗?

    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否定和批判自己的嫉妒心,而是和生活中容易让你嫉妒的亲密者少些“精神粘连”,多些欣赏和羡慕。每个人的生命轨迹都是独特的,不可能同行在一条轨道上,我们各自决定自己怎样活着,生命本身是没有可比性的,如此想想,你我之间值得比较、值得计较的东西还有多少?与其花费时间品味无奈的“酸溜溜”,还不如努力为自己创造些什么更值得!, 百拇医药(李建茹 北京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