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结核 > 更多...
编号:11244366
肺结核好转是否还要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0期(总第1025期 2005.10.03)
     邵大夫:

    我去年被诊断为肺结核。当时大夫说症状很轻,没有空洞,吃点药就会好。我按医生说的,服用了一年利福平、异烟肼、吡嗪酰胺、乙胺丁醇。现在有所好转,但X线片显示还有病灶。请问我是否还要继续用药,用什么药好?

    吉林 王玉颖

    王玉颖读者:

    根据现代结核病治疗的理念,用什么抗结核药、药物的组合、用量、疗程,国家都有统一的化疗方案。

    初次发现痰菌阳性的肺结核,即是用您信上所说的4种抗结核药,疗程以6~9个月为宜。结核病是否治愈或好转,有综合判断标准,即痰菌是否转阴。把您咳出的晨痰,连续3次检查抗酸杆菌,有条件还可做结核杆菌培养。其次根据治疗前后X线胸片比较肺部病灶的吸收情况,再结合您目前有无临床症状,做出判断。如痰菌阴性,X线显示病灶吸收好转,即可停药,一般很少复发。并不是胸片上还有病灶就要持续用药,因为X线显示的纤维化,钙化等稳定病灶是不可能完全吸收的。病灶中残存的结核菌可由机体免疫力来消灭。

    您如一定要继续用药,一定要到专科医院在医生指导下正规用药,以免造成经济上的损失,及致抗药性。

    主任医师 陈谦华, 百拇医药(熊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