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1928
我国青蒿素出口问题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4日 中国药网
青蒿素疗效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需求拉动出口量增价涨,出口隐患重重,隐患之一:利润始终被跨国医药巨头控制,隐患之二:本土资源受损严重,隐患之三:外国资源追赶,隐患之四:人工种植效果不理想,对策:掌握联合国采购规则是关键
     近来,世界市场对以青蒿素为原料的药品的需求急剧增长,从去年开始出现从原料到成品药各个环节的严重供货短缺,从而拉动我国青蒿素出口出现了量增价涨的局面。我国青蒿素产量虽然占全球90%,但目前正面临巨额出口利润被跨国公司攫取、资源又受损的困扰。

    青蒿素疗效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

    青蒿素对疟疾的良好疗效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疟疾是世界上流行非常广、发病率和死亡率非常高的热带寄生虫传染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全球有约25亿人生活在疫区,每年有270万人死于疟疾。青蒿素作为我国首创的新型抗疟药,具有高效、速效、低毒的特点,是中国惟一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按西药研究标准研究开发的植物药。

    青蒿素是从青蒿植物中提取的抗疟疾药,我国青蒿素出口产品主要包括青蒿素原料药和青蒿制剂药品两种。中国是世界上青蒿素原料药最大的生产国,尤其是重庆市酉阳地区,其产量占全球八成,质量也是世界最好。

    自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认可青蒿素在治疗疟疾上的神奇功效并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使用以来,世界上对以青蒿素为原料的药品的需求急剧增长,从去年开始出现从原料到成品药各个环节的严重供货短缺,国际市场上的青蒿原料价也从每吨240美元上涨到700美元。

    需求拉动出口量增价涨

    目前全面介入青蒿素产业的重庆华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重庆酉阳县已拥有1.2万亩优质青蒿种植基地,其旗下的重庆华立武陵山制药有限公司和华立(吉首)青蒿素有限公司占有全国青蒿素产量的80%以上,广州华立健药业有限公司开发的青蒿素类药物在泰国和越南进行的试验证明,对疟疾患者治愈率达95%,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部的高度评价。重庆华立控股公司计划占领国际抗疟疾药物市场15亿美元份额中的3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