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694
北京市药监局:六类保健食品添加违禁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4日 北京青年报
     ■调节血糖类添加降糖药

    ■减肥类加兴奋类药物

    ■抗疲劳类加“伟哥成分”

    ■改善睡眠类加安定药物

    ■“增高”类加入激素

    ■免疫调节类加中枢食欲抑制剂

    节日期间又是保健食品销售的旺季。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在首次公布《北京市保健食品监督管理办法(暂行)》时,也明确表示,保健食品中添加违禁药物问题比较突出。《首都医药》杂志日前公布的有关调查显示,近两年我国已知的非法添加药品、防腐剂及非食品成分的保健食品有200多种。其中,一些市场最热销的调节血糖类、减肥类和抗疲劳类等6大类保健品中,添加违禁药物问题最为严重。《首都医药》揭开了这些保健食品添加违禁药品的内幕。

    添加违禁药品较为严重的6大类保健品包括:一些不法企业在生产调节血糖保健品时加入降糖药;一些不法企业在生产减肥保健品时,添加兴奋类药物;一些不法企业在生产抗疲劳保健品时混入“伟哥成分”;一些不法企业在生产改善睡眠保健品时添加安定药物;一些不法企业在生产“增高”类保健品时掺进激素;一些不法企业在生产免疫调节保健品时添加一些中枢食欲抑制剂。

    专家介绍,消费者在不知情情况下,服用了违法添加的药物,会直接影响健康。比如在减肥保健品中添加利尿剂,可以通过促进排尿降低体重,但是长期服用会有口干、心率不齐、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在改善睡眠保健品中添加安定药物,长期服用会有视物不清、便秘、头痛等不良反应;在“增高”类保健品中添加激素,长期服用会使人体代谢改变,导致儿童性早熟,增加患癌症、糖尿病和心脏病等疾病的几率。而一些不法企业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迎合消费者“见效快”的需求,使消费者觉得某种保健品功能显著。

    专家表示,合格的保健品对人体健康会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如果服用了不法厂家生产的不合格保健品,则可能会影响到健康。因此,提醒消费者,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合格保健品。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