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439
盐酸金霉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5日 中国药典
     药品名称

    盐酸金霉素

    拼音名

    Yansuan Jinmeisu

    英文名

    CHLORTETRACYCLINE HYDROCHLORIDE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为6-甲基-4- (二甲氨基)-3,6,10,12,12α-五羟基-1,11-二氧代-7- 氯-1,4 ,4α,5,5α,6,11,12α- 八氢-2- 并四苯甲酰胺酸酸盐。按干燥品计算,每1mg 的效价 不得少于910 盐酸金霉素单位。

    性状

    本品为金黄色或黄色结晶;无臭,味苦;遇光色渐变暗。

    本品在水或乙醇中微溶,在丙酮、乙醚或氯仿中几乎不溶。

    比旋度

    取本品,精密称定,加水溶解并稀释成每1ml 中含5mg 的溶液,避光放置 30分钟,在25℃时,依法测定(附录Ⅵ E),比旋度为-235°至-250°。

    检查

    酸度

    取本品,加水制成每1ml 中含5mg 的溶液,依法测定(附录Ⅵ H ),pH值应为2.3 ~3.3 。

    光吸收 取本品10mg,精密称定,置100ml 量瓶中加0.01mol/L 盐酸溶液溶解并稀 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10ml置另一100ml 量瓶中,加0.01mol/L 盐酸溶液稀释至刻 度,摇匀,照分光光度法(附录Ⅳ A),立即在267 与367nm 的波长处分别测定吸收度 ,其吸收系数(E1cm 1%)相应为335 ~365 与195 ~220 。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 ℃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1.0 %(附录Ⅷ L)。

    鉴别

    (1) 取本品约0.5mg ,加硫酸2ml 即显蓝色,渐变为橄榄绿色;加水 1 ml后,显金黄色或棕黄色。

    (2) 取本品约5mg,加水1ml 溶解后,加三氯化铁试液与乙醇的混合液(1→10)2滴,即显深褐色。

    (3) 取本品约50mg,加0.4 %氢氧化钠溶液5ml 使溶解,于100 ℃加热1 分钟,在 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显强烈的蓝色荧光。

    (4) 本品的水溶液显氯化物的鉴别反应(附录Ⅲ)。

    含量测定

    精密称取本品适量,加灭菌水制成每1ml 中含1000单位的溶液,照 抗生素微生物检定法(附录Ⅺ A)测定,1000盐酸金霉素单位相当于1mg 的C22H23ClN2 O8.HCl。

    类别

    抗生素类药。

    贮藏

    遮光,密封,在干燥处保存。

    制剂

    (1) 盐酸金霉素软膏 (2) 盐酸金霉素眼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