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上火
编号:11210056
儿童“上火”多见于炎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06
     日常生活中,家长会发现孩子经常上火,一段时间后,便出现发烧、咳嗽、咽喉肿痛、大便秘结等症,严重的会出现肺炎、心肌炎等症。

    “上火”的现代医学解释即是炎症,多是由各种细菌、病毒侵袭机体,或是由于儿童积食、排泄功能障碍所致。孩子上火常会引发扁桃体炎、咽炎等。在人体自然免疫过程中,易受到外部侵扰,如风寒以及各类病毒,从而引发感冒、腮腺炎、水痘等病症。所以说,上火是儿童体内潜伏的病因,需要得到及时的治疗。

    儿童由于脏器娇嫩,器官发育尚未成熟,直接导泻去火会严重伤害儿童的肠胃功能,造成肠胃菌群失调。因此除选择正确的药物治疗外,还应注意饮食调整,多吃蔬菜和水果;更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做户外运动,从根本上消除上火的诱因。

    (选自《现代育儿报》)

    很多人会认为,清晨是锻炼身体的最佳时间。然而,美国西北大学的有关专家却发现,最佳的锻炼时间是在午后傍晚时分。研究显示,人的肌肉强度每天都随时间而变化。一般来说,肌肉强度在午后傍晚时分最高。同时大多数人的体温和神经敏感度也在午后2点至4点左右达到高峰,因此在此时锻炼最不容易发生运动损伤,而且效果也相应增加。因此,美国掀起午后锻炼的热潮。如果日程允许,你也不妨将锻炼时间移至午后或傍晚,也许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选自《上海家庭报》)

    长春藤清除甲醛和苯最有效,而去除氨气,表现最出色的是黄金葛。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常见花卉大部分对甲醛、苯、氨气等室内环境中的有害物质有净化效果。

    专家提醒市民,用植物净化室内环境污染要注意四条原则。

    一、根据室内环境污染有针对性地选择植物。有的植物对某种有害物质的净化吸附效果比较强,如果在室内有针对性地选择和养殖,可以起到明显的效果。二、根据室内环境污染程度选择植物,一般室内环境污染在轻度和中度污染、污染值超过国家标准3倍以下的环境,采用植物净化可以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三、根据房间的不同功能选择和摆放植物,夜间植物呼吸作用旺盛,放出二氧化碳,卧室内摆放过多植物不利于夜间睡眠。四、根据房间面积的大小选择和摆放植物,一般情况下,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1.5米高的植物放两盆比较合适。

    (选自《北京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