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70003
番薯粥耐饱又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7日 中医药绿色养生
     “外国研究显示,番薯粥含有丰富粘蛋白,可维持血管壁的弹性,使它不容易硬化,肺、肝等也不容易萎缩,对消化又有润肠作用,利于通便。”

    陈美娥医师(上图)和她分量惊人的早餐(下图):蒸鱼、煎蛋、沙律、蔬菜、番茄、番薯粥、松子仁和鲜橙汁。

    一日之计在于晨,在陈美娥医师眼中,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营养供给来源。

    她说:“我们从事医务工作的,很多时候,午餐得在诊所解决,有时工作太多,回到家已经相当迟,因此也不敢吃太多,通常只吃一点菜和喝汤。只有早餐,因为是在家里准备,因此一定要吃得丰富又有营养。”

    五色五香五味,早餐分量惊人

    看她准备的早餐,其实分量是相当惊人的,如果以现代人讲求速度的早餐进食的要求,可能这是非常不“明智”的。

    她的早餐菜单中,有蒸鱼、煎蛋、番薯粥、蔬菜、沙律、松子仁、鲜橙汁、番茄等。中医的“五色五香五味”,她都尽量保持均衡。

    她说,以前父亲吃早餐时,常吃咸蛋咸鱼,这是不健康的,事实也证明,他后来患了胃癌。而祖母吃的是番薯粥,耐饱又健康,能量多,番薯的维他命A和C非常丰富,跟白粥一起煮,是一道经济又健康的早餐。

    “外国研究显示,番薯粥含有丰富粘蛋白,可维持血管壁的弹性,使它不容易硬化,肺、肝等也不容易萎缩,对消化又有润肠作用,利于通便。”

    鲜橙汁有“亲和力”

    蒸鱼不必吃太多,一个人每天只须吸收50毫克已足够了。她选择喝鲜橙汁,因为它有“亲和力”,所谓“一人有一物”,感觉上喝了鲜橙汁,一天的精神更加饱满。

    吃松子仁和核桃,因为营养高,磷和钙质丰富,可补肝肾。而且,果仁可防止大脑退化,对中年人和老年人有很大的帮助。

    她说,现代人的起居饮食不定,大多数人睡眠不足,必须通过饮食调理,确保身体健康。

    她从中学开始,家里的早餐就这么吃法,现已养成习惯。“现在,我的孩子也这样吃,食物多样化,有时也配一些他们喜欢的面食。”

    午餐“草草了事”,苹果少不了

    至于午餐,由于诊所里候诊的病人很多,她必须“草草了事”。她说:“我们在诊所也可以煮午餐,通常会煮补一点的药材汤如补腰汤或补气汤,或是健康的蔬菜汤等,因为工作人员相当多,包括医师全部加起来整10人,尤其是做推拿的医师,必须吃得好,才有力气替人推拿。至于我,一般只喝一碗汤,还有苹果,一定少不了。”

    虽然花样不多,但是营养还是照顾到了。她认为吃得太多,反而使体内器官太“操劳”,容易造成它们衰弱。

    她说:“我有一个年轻的病人,每天三餐在外头解决,20多年来,很少在家里吃一顿,我听后吓了一跳,怎么现在的年轻人会这样不注重饮食。后来,我教他每天煮点简单的汤饮用,他照做了,病也好了很多。”虽然陈医师少赚了他的钱,但是医者父母心,这是她的职责所在。

    《联合早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