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246
转氨酶升高就是患了肝炎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0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1期(总第1026期 2005.10.10)
     转氨酶就是氨基转移酶,在人体内有60多种,而用来代表肝功能的有两种,一种是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另一种是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两者相比较,ALT更敏感,所以ALT更常用。

    ALT存在于肝细胞的胞浆内,正常情况下,血液中的含量很少。如果肝细胞受到破坏,ALT大量释放入血,就使血中的ALT水平升高。最常见的就是酗酒的患者,酒精会损伤肝细胞造成ALT的升高。另外,所有造成肝细胞破坏的疾病均可使转氨酶升高,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病毒型肝炎。这时除了ALT升高外,还会有黄疸、发热、恶心、厌食等症状和体征,可以检查一些有关肝炎病毒的指标,如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丙型肝炎病毒抗体(抗-HCV)、甲型肝炎病毒抗体(抗-HAV)等,以便明确诊断。随着急性肝炎病情的好转,ALT会逐渐恢复正常。如果ALT持续升高或反复波动,则应考虑转为慢性肝炎的可能。

    除了急、慢性肝炎外,常见的脂肪肝、肝硬化均会有ALT不同程度的升高,可以查血脂、肿瘤标志物协助诊断。另外,除了肝脏外,其他组织(如心脏)也含有ALT,在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时,也会出现ALT升高。因此,转氨酶升高不一定就是患了肝炎。

    肝功能参考值:ALT<40U/L;AST<45U/L(U代表国际单位), 百拇医药(冯汝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