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050
28岁就患高血压遗传因素要重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0
     年仅28岁就患上高血压,而其病因竟是遗传。这样年纪轻轻就成为高血压患者的病例在医院时有发现。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记者在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采访时获悉,遗传性高血压更有隐蔽性,父母之中有一人患高血压的,子女高血压的发生率为28%。专家建议,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应定期进行体格检查。

    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脏内科主任马根山教授说,最新最权威的数据表明,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8.8%,估计全国患病人数达到了1.6亿多。与1991年相比,高血压的患病率上升31%,患病人数增加约7000多万人。

    高血压是一种多因子遗传缺陷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父母均患高血压的子女其高血压发生率为45%,父母中有一人患高血压的子女其高血压的发生率为28%,而父母均无高血压的子女其高血压发生率仅为3%。遗传性高血压患者有两种类型的遗传基因:一是具有高血压病主基因,随着年龄增长必定发生高血压;二是具有高血压副基因,这些人如无其他诱发高血压病的因素参与则不发病,但目前检测出这些遗传因子还是很困难的。医生提醒,无论身体好坏与否,都要定期进行体格检查,以防患于未然。

    《扬子晚报》2005.10.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