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5061
药品零售企业管理论道之十五——用文化推动企业快速成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0
     上世纪90年代初,某国有医药公司零星发展了十余家零售药店,其商号不一、市场占有率低、人才缺乏、人际关系也十分复杂。后来,在连锁热潮的影响下,该公司决定将这些零售药店整合为一家连锁企业——G连锁公司。

    G连锁公司总经理走马上任后,经过精心调研和策划,确立似笠捣⒄沟闹?br>短期目标,并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整合、规范。创业两年后,G公司的销售额大幅增长,效益明显改观,同时也培养出了一支积极向上的创业团队。总结G公司的成功经验,除了定位准确、战略目标清晰之外,值得一提的是,健康有活力的企业文化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G公司十分重视对全体员工宣讲公司战略,使员工明白公司发展的大方向,愉快地担当主人翁的角色,自觉地理解、支持公司的改革。G公司也将建设公司文化体系作为工作重点,如精心出版内部刊物和制作公司网站,公司动向、工作心得、业内新知都可以通过这些媒体迅速传播给员工。这些文化载体成了公司有效的、正式的沟通途径,员工也有了自己的精神家园。
, 百拇医药
    G公司致力于开发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

    ——提炼了具有G公司经营特色的企业内训,这些高度精炼的口号在所有门店每日晨会、新店开张仪式以及企业重要活动上均使用。随着口号不断重复运用,公司形成了上下一致、齐心协力的氛围。

    ——策划、设计了一套符合G公司特点的视觉形象标识和对外宣传语,其形象和口号给人一种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印象。

    ——善于固化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的积极的事和“英雄人物”,树立优秀典范,使员工学习有榜样,企业宣传有对象。

    ——重视经营企业自己的节日。每年企业的周年庆都是G企业最活跃的日子,他们把“周年庆”这个契机变为企业营销的商机,组织出版年度纪念册,图文并茂地记述一年来企业、员工、客户、顾客的成长故事;组织供应商互动,让供应商看到企业激动人心的成长;组织对顾客让利促销,让顾客感受到企业的公益心等等,内塑企业艰苦创业的文化基调,外树积极向上的企业进取精神。
, 百拇医药
    厥悠笠倒芾肀曜肌⒐娣丁⒘鞒獭⒅贫鹊慕ㄉ瑁岢殖中慕戳?br>程做事、对事不对人的工作文化。

    优秀的文化激励人,积极的形象影响人。G公司得到了员工、客户和顾客的认可,得到了快速、有序的发展。而这其中,积极的企业文化无疑为G公司的健康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企业文化的力量,犹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物质的激励所不能替代的。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发现,精神的、文化的激励发挥着惊人的作用,具有建设和破坏双重性质,积极的文化可以创建美好世界,消极的文化则可毁灭一个世界。例如,革命战争年代,我国涌现了一批批为了革命事业捐躯、舍身求义的烈士,他们并不是不知道死亡的惨烈与痛苦,但为了人民的解放,他们做到了视死如归。相反的例子是美国“9·11”恐怖主义袭击,恐怖分子在某种邪恶思想的控制下,成为亡命之徒,制造了惊天袭击。这是文化影响人类精神,并最终决定人类行为的佐征。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目的是借助文化的力量,影响人的思想境界,引导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
, 百拇医药
    在医药产业链各个环节中,连锁药店更应当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这是因为连锁药店是一种创新的业态,它的成长极其需要激发员工创业、创新的激情,连锁药店成功运营需要全体员工高度一致、统一协调的作业方式和高效的运营能力;同时,连锁药店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比例大、数量增长快,更需要有一种鲜明的、积极的、优秀的企业文化去统帅企业、激励员工,激发这个大家庭奋发的创业精神。优秀的企业文化将是连锁药店健康发展的灵魂。

    严格地讲,企业文化是指一家公司共有的价值体系,是具有丰富内涵的亚文化系统,其中包括一系列的基本构成要素,如价值观念、企业精神、制度规范、关键事件和英雄人物等。实质上是由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按照一定方式和层次结合而成的有机结构体。物质文化包括企业的产品、技术设备、工艺水平、服务项目等;制度文化则包括企业的规章制度、奖惩措施、管理方式、人际关系等;精神文化特指企业精神、企业的价值观、企业信誉和形象、员工的道德规范、员工的文化素质和行为取向。

    当企业或员工遇到问题或困难时,企业文化能提供特定的思维方法和原则来约束、指导员工行为,统一企业成员的看法以及对周围环境的反应,同时还具有增强生产力、凝聚力和推动力等功能。例如“非典”突发时,有的连锁药店可以做到不为利诱主动解难,而有的药店则漫天加价,大发灾难财。天壤之别,就是不同的企业文化使然。

    文/特约撰稿 陈海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