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004
买鸟放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0
     我每天上下班要经过一座寺庙,庙前总有一些人提着鸟笼卖鸟。来这里买鸟的人大多是信奉佛教的,他们买鸟不是带到家里去养,而是当场放生,以表示普渡众生的慈悲之心。

    每次看到那些善良的人们买鸟放生的场面,我的心中都有一种深深的敬意和欣慰,那是一种对拯救生命者的敬意,对被囚鸟儿重获自由的欣慰。在这些善良人的感召下,我也加入到这些善良人的行列,掏出口袋里省吃俭用攒下的钱,买出那些被关在笼子里的鸟,然后怀着激动的心情把它们放飞。看着那些重又回到蓝天下、自由自在飞翔的鸟儿,我为自己的行为自豪。

    一次,我买了一只鸟,那只鸟的翅膀上绑着一条红布,放飞前,我在红布条上写上了我的名字。一周后,我又去买鸟。让我吃惊的是,那只上次被我放飞的、系着红布条的鸟,又被关进笼子了。据卖鸟人无意中说,这只鸟放飞后的第二天就被捕到了。原来,这些卖鸟人卖的鸟,都有过几次放生又几次被捕的经历。因为这些鸟总是飞回到过去生活的老地方,所以它们总是难逃卖鸟人的陷阱。我顿时意识到,自己好心办了坏事:如果我们不去买鸟,这些卖鸟人也不会四处疯狂地捕鸟,这些被放飞的鸟也不会一次次重陷牢笼,正是我们的好心滋养着这个非法捕鸟行业的存在和发展。

    从此,我不再买鸟放生,并且劝那些善良的人们也不去买鸟放生。每当发现有人非法卖鸟,我都会给公安机关打举报电话。我想这种救鸟的行为比买鸟放生更有意义。

    文/往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