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分析研究?
编号:10771184
名医风采:梁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9期
     姓名:梁冰

    出生年月:1939年12月

    职称:教授、主任医师

    工作单位:广东省中医院血液科

    学医时间:1957年

    从医时间:1962年

    最擅长治疗的疾病:骨髓及造血系统疾病,尤其擅长治疗急、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

    最喜欢的中医药学家(包括古今):张仲景

    最喜欢读的中医药著作:《中药药理与应用》

    印象最深的中医格言:阳生阴长,治病必求其本

    最常用的处方:参芪仙补汤

    最常用的中药:五味子、枸杞子、山萸肉、北芪、当归、阿胶

    主要学术成就及获奖情况:1.课题“中药凉血解毒为主治疗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获卫生部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2.首次提出急性再障属中医的“急劳髓枯”,慢性再障用“虚劳血虚”加以归纳,把再障分为初、中、后、末四个阶段,用药规律为凉、平、温、热的用药法则,突破了过去学术界对再障病名、病机、治疗等方面的陈旧认识。

    对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意见和建议:传统中医药的发展,应本着“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中西结合,优势互补,重在创新”的原则,利用现代药理的研究方法,遵循传统医药性味、归经等研究理论,宏观和微观相结合,走出适合我国国情的中医药发展模式。D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