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799857
近四成居民缘何不去药店购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0
近四成居民缘何不去药店购药?
近四成居民缘何不去药店购药?
近四成居民缘何不去药店购药?
近四成居民缘何不去药店购药?

     调查结果显示:

    ■即使是个人常用、常备的一些药品,也有37.4%的居民表示他们一般情况下不去药店购买。

    ■大多数不去药店购药的居民把各级公立医院作为他们的主要购药渠道,他们对各级公立医院的提及率为74.4%,远高于对其他渠道的提及;其次是单位医务室,提及率为11.7%;紧随其后的是社会上各种类型的诊所。

    ■这些不愿去药店而愿意去医院购买常用、常备药的人中,一半以上是女性居民,四成以上是老年人,近六成是离退休人员,而且收入水平较高。

    ■经过分析,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对居民是否到药店购药影响较大:一是受居民的自我药疗水平影响;二是受医保及医药费报销因素影响;三是受药品分类管理政策的影响。

    随着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城市居民自我药疗水平的逐步提高,“大病去医院,小病到药店”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用药习惯之一。调查显示,目前在北京15岁以上的人群中,超过60%的人经常到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或保健品。对于这部分人群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相关研究报道比较多,但是我们发现,还有近四成的居民几乎从不到药店购买药品,这部分人群有哪些特征?他们为什么不去药店购药呢?为此,中国医药报社委托专业医药市场研究机构——北京博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策咨询)对此进行了研究,以明确非药店顾客的人群特征,深层次挖掘阻碍他们去药店购药的因素,从而为药店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宣传推广、扩大客源提供帮助。
, 百拇医药
    本次现场调查的时间是3月31日至4月5日。调查对象和方法为:在北京市东城、西城、崇文、宣武、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八个城区内,根据各区居民规模、以往入户调查掌握的居民家庭电话局号分布进行样本分配,共抽取610名15岁以上的药品购买者,进行计算机辅助的电话问卷访问(CATI)。最后,根据调查结果进行加权汇总计算。

    ◆近四成居民不去药店而是去医院购药

    针对药品购买渠道,调查结果显示,即使是个人常用、常备的一些药品,也有37.4%的居民表示他们一般情况下不去药店购买(见图1)。

    进一步询问得知,大多数不去药店购药的居民把各级公立医院作为他们的主要购药渠道,他们对各级公立医院的提及率为74.4%,远高于对其他渠道的提及;其次是单位医务室,提及率为11.7%;紧随其后的是社会上各种类型的诊所(见表1)。引人关注的是,随着近几年医疗市场对民间资本的逐步放开,各种民营医院纷纷出现,并逐渐获得了部分居民的认可。
, 百拇医药
    表1:不去药店购药者的购药渠道

    ◆老年人、高收入者在去医院购药者中占比较大

    这些不愿去药店而愿意去医院购买常用、常备药的都是些什么人呢?交叉统计分析结果显示,这些人群的特征如下:

    一半以上是女性居民。在去医院购买常用、常备药的人中,女性占56.6%,比男性高出13.2个百分点(见图2)。

    四成以上是老年人。在去医院购买常用、常备药的人中,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最多,所占比例为44.6%;其次是年龄在50~59岁之间的中老年人,比例为21.2%;比较而言,中年人(35~49岁)和青年人(35岁以下)比较少(见表2)。

    表2:到医院购药者的年龄分布─────────────────年龄段 比例─────────────────35岁以下 15.7%35~49岁 18.7%50~59岁 21.1%60岁及以上 44.6%─────────────────
, 百拇医药
    近六成是离退休人员。在去医院购买常用、常备药的人中,离退休人员占了57.8%,这一比例超出在职人员所占比例的一倍以上,也远远高于其他人群(见表3)。

    表3:到医院购药人群的职业状况

    收入水平较高。在去医院购买常用、常备药的人中,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高收入居民占20.7%,中高收入(月收入1500元~3000元)的居民占32.4%,二者合计达53.1%;而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低收入者比例,合计只有23.4%(见表4)。

    表4:到医院购药者的月收入情况─────────────────收入 比例─────────────────500元以下 9%500-1000元 14.4%1000-1500元 23.4%1500-3000元 32.4%3000元及以上 20.7%─────────────────
, 百拇医药
    ◆“不能报销”是居民不去药店购药的主因

    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这部分居民不去药店而去医院购买常用、常备药呢?经过分析,博策咨询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对居民是否到药店购药影响较大。

    一是受居民的自我药疗水平影响。虽然近几年来城市居民自我药疗水平逐渐提高,但研究结果表明,目前城市居民自我药疗水平较高的人群主要是中青年。而中老年,尤其是老年人群自我药疗水平较低,加上受固有的就医用药习惯影响,并且普遍担心一些小病会导致大病,他们不仅大病要去医院,即使是小病也要去医院。

    二是受医保及医药费报销因素影响。随着医保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医保在城市居民中也日益普及,居民就医用药都需要自己承担部分费用。而老年人由于年龄较大,身体机能在逐步衰退,患各种疾病的几率大大增加,而且疾病治疗周期比年轻人要长许多,故医药花费较多,他们对医药费能否报销的关注程度也要比年轻人高得多。所以,他们一般都是去医保定点医院看病买药。另外,医药分业仍然尚待时日,处方外配还仅仅是人们的美好愿望而已,人们为了能够报销医药费用,即使再麻烦,也只能去医院。而且,在北京,目前医保定点药店数量仅有100多家,不仅数量少,布局也很分散;另外,由于医保药品的价格一般较低,利润很薄,所以受经营压力影响,大多数医保定点药店出售的医保药品种类有限,非医保药品占了经营品种的绝大部分。这就造成购药者想买医保用药买不到,能买到的药品却无法报销的局面。

    三是受药品分类管理政策的影响。最为典型的是去年开始实施的抗菌药在药店凭处方销售的政策出台后,使大量的抗菌药使用者不再到药店购买。研究表明,目前每年到药店购药人群的比例,比抗菌药限售政策实施前的比例已经有所下降。随着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完善,相关政策的影响还将逐渐增强,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没有相关的配套政策,估计到药店购药的人将会进一步减少。

    (本调查由本报委托北京博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图1:城市居民是否到药店购药的情况

    图2:到医院购药人群的性别构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