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4937
别被“市场”遮望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1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如果完全被市场遮住了眼睛,会丢失什么?

    在医药领域所剩无几的利润增长空间中,生物制品是超重量级的争夺板块。疫苗市场容量在全球范围内增幅两倍于处方药市场,而中国未来的年增长率将达到15%,显著高于全球10%的增速,增长空间巨大。一方面疫苗经济迅速升温,另一方面国际巨头加紧“跑马圈地”。法国赛诺菲巴斯德、英国葛兰素史克、美国凯龙凭借强大的研发和宣传公关力度和研发、生产、包装、销售、价格的完整体系,已经形成了稳固的品牌优势。巨大的机遇和威胁同时降临,本土企业的市场意识高度膨胀起来。营销成为流感疫苗的关键词。更多的视线集中在国际巨头的市场嗅觉、概念推出、声势制造上——每一次上市发布会、研讨会、宣教普及以及免费推广,似乎都在彰显跨国企业在研发能力和市场操作能力上的优越感。与之相对,国产疫苗则凭借价格优势,奋力维持现有市场份额。

    目前的情况是,国产疫苗在进口疫苗的冲击下仍能坚守半壁江山,但数量优势优于品牌强势。而高端疫苗市场则完全被国外疫苗厂商封锁,情况并不乐观。进口流感疫苗早在1996年就已经进入我国,而国产流感疫苗2001年才投放市场。无论是研发投入,还是市场把握、公关意识,国外企业都比国内厂家有经验。在这种情况下,一味的市场死拼显然很不明智。价格利刃往往会成为双刃剑,而公关营销也不过是利润链条下游的惯性运作,只有研发才是产业生死存亡的命门。流感病毒灭活疫苗已由第一代全病毒疫苗、第二代裂解疫苗、第三代病毒亚单元疫苗发展至第四代佐剂疫苗,技术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流感疫苗的开发从未停顿,发达国家在降低其副反应以及生产工艺改进方面的研究不断深入。如美国马里兰州的艾欧迈公司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从大肠杆菌中提取辅助蛋白作为皮肤贴剂,促使人体免疫作用增强。专家认为,皮肤贴剂可能成为研制流感疫苗辅助剂的一个方向;总部设在英国剑桥的生物技术公司Acambis则试图进行一种“万能”流感疫苗的研制,希望以此对抗各种流感病毒及其变异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已研制出喷雾式疫苗,给药方式是医护人员向被接种者的鼻孔喷入疫苗,过程迅速方便,没有针刺痛感……这些研究预示着疫苗市场精工细化的趋势,以及粗放性市场操作的黯淡明天。

    此外,市场意识过分膨胀可能引发市场手段滥用,“接种流感疫苗一哄而上”的现象已经受到质疑。有专家指出,对儿童进行年年接种流感疫苗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在学龄前儿童中所引起的不良反应频率高,症状重。流感疫苗还存在禁忌证和不良反应。流感疫苗应主要用于高危人群,而不是高发人群,更不应不分青红皂白地年年普遍接种。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面对市场机遇,疫苗生产经营企业更需冷静和理性。只有在研发的关节点上掌握主动权,长久的市场利益才有保证。

    (斧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