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70600
瘁证用药经验
http://www.100md.com 爱健康网
     瘁证,是临床上的常见病之一,其病程长,易复发,治愈率低,严重地妨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通过长期临床,积累了一些经验。

    (1)诊治要点

    临床上诊治瘁证,首先应分寒瘁、热瘁两大类,再按病邪偏盛的程度不同,进行辩证施治。

    热瘁,一般以关节肌肉红肿热痛,运动受限为主证。偏热则发热口渴,灼热作痛,触摸不得,得冷则舒,舌质红,苔黄厚干,脉弦数;偏风则疼痛游走不定、恶风、汗出、舌质红、苔黄厚干,脉弦数;偏湿则关节肿大较著,按之痛剧,活动障碍明显,舌质嫩红,苔黄厚腻,口渴而饮水不多,脉濡滑等。

    寒瘁的主证为关节肌内触之冰冷,骨节筋骨竣痛,喜按打叩击。特点是体位变换,如蹲起时韧均不利。偏寒则畏寒,关节疼痛得热则舒,纳少便溏,舌质淡白,苔薄白,脉沉弦紧。偏风则恶风,遇风则刺痛,疼痛走窜,舌淡苔薄白而干,脉缓。偏湿则见瘦胀疼痛,重著,舌淡苔白而腻,脉濡等。

    瘴病的基本病变是“瘀”病机是“闭”,因此“通”是治疗瘁病的主要法则。在具体治法上,除应掌握病的病因,病情外,还应结合病位、兼证等情况以辨治。

    (2)临床用药

    临床治热瘴,我一般选用白虎汤为主加减,偏热者多用白虎桂枝汤加地骨皮、丹皮、丹参;偏风者多用桂枝芍药知母汤加羌活、独活、威灵仙、当归;偏湿者,多用苍术白虎汤加黄柏、山桅、防已、木瓜、白术、茯苓等。

    寒瘁常以桂枝附于汤为主化裁,其中:偏寒者加仙茅、仙灵脾、巴戟天、片姜黄等;偏风者以桂枝附子场合围瘁汤加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