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70603
治疗甲状腺机能亢进的效验方
http://www.100md.com 爱健康网
     甲状腺机能亢进的患者,常有胸满烦惊,颈项肿大并有压迫感,眼球突出,头昏耳鸣,夜睡不安,多汗,烦热口渴,消谷善饥,震颤、消瘦、懒言、乏力、面部或四肢浮肿,舌红苔少,脉象细数或沉弦。其中胸满烦惊是主要症状,肝肾阴虚是主要病机。阴虚则生内热,内热煎灼津液为痰,痰气相聚为瘿瘤。据此,自拟柴芍龙牡汤为基本方,酌情加减,多年来取得了良好疗效。

    柴芍龙牡汤原从《伤寒论》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化裁而成。其方药组成是:

    柴胡6。12克,白芍15。30克,生龙骨8~24克(先煎),生牡蛎24~30克(先煎),玉竹15~24克,茯苓12~24克,生甘草3~9克,桑椹子20~30克。

    随证加减;气虚明显者加党参、黄芪;项肿较大者加鳖甲、晰贝母、夏枯草,或昆布、海藻、半夏、桔叶,去甘草;失眠者加酸枣仁;内热偏感者加黄芋、元参、桅于;汗多加浮小麦柏子仁;震颤加当归、木瓜;面肿加通花根、臭草根。

    新病宜用汤剂,久病宜用丸剂,病轻者药量宜少,病重者药量酌大。总之,根据具体病情,方药亦随之应变。

    陈沉生

    “甲亢”多为气有余。气之所以发生有余的病态,多因恚怒久而不解,疏泄机能失常,木乏条达之性,则肝气内变,化火冲逆。冲于心肺,模犯脾胃,则症见心悸心烦,多汗,口渴引饮,善食消瘦、腹泻、甲状腺肿大、眼瞳如怒视状。本病的治则必宜木郁达之为主。法必平肝理气,清热熄风以治之。药用:

    羚羊角2克(先煎),生地15克,生白芍15克,黄药于10克,天竺黄20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