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70599
辨治热瘁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爱健康网
     老中医江耀南,业医四十余载,医学造诣很深,临床经验丰富。尤其对某些疑难重证具有独到见解。诊治热0

    瘁,颇具经验。

    (1)病因病理

    热瘁,是常见病之一,发病较急且重,变化繁多。此病之发生,内与体质因素,外与风寒湿热之邪侵袭以及地理环境,饮食辛辣肥甘等有关。如素体阳旺之人,或阴虚阳亢之体,热化较速,或直接感受热邪,此是热瘁成因之一;或素体虚弱,腠理疏松,营卫不和,风寒湿之邪乘虚而入,日久郁而化热,此是热瘁成因之二;又或因涉水冒雨,水湿邪直中肌肉经络筋骨,加上嗜食肥甘,饮洒过多,湿热相恋、流行于经络关节而成为热瘁者亦属常见。

    本病之机转不外乎风寒湿热四邪作祟。正如著名老中医赵锡武所云:“风寒湿热四邪作祟,且某种类型以热邪为主。若仅认为此类瘁证之热为风寒湿邪郁而化热,或热蕴于里复感外邪,显然不够全面。”在病变过程中多涉及心肝肾等脏。然心主大热,肝主筋而肾主骨,心为君火属阳,热为阳邪,两阳相搏,故热邪易从火化;肝藏血,肾藏精,精血届阴,热邪传内易于伤阴,或肝肾素亏,外邪极易侵袭,即《金匠》所云:“沉即为肾,弱即为肝”的病机。若热瘁经久不愈,邪气壅阻,气血凝塞,血运不畅,脉络不通,亦可出现皮肤瘀瘢,关节周围结节等证,亦即《丹溪心法》所谓:“肢节肿痛,脉涩数者,此是瘀血”。

    (2)辨证概要

    热瘁,其临床表现有风、湿、热偏胜之分,当然“热瘁”者,必以“热”着眼,其病变过程始终有热存在,但在病程变化中,热不是一成不变,而有微甚之分,甚者热象较显,则为热偏胜;微者热象暂伏,则显出偏风,偏湿之象。同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