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821
药品降价博弈之中有平衡效果待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2日 慧聪网医药行业
17次抑制药价虚高,药品降价仍将继续,降价幅度低于预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8日宣布,从10月10日起降低22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平均降幅40%左右,最大降幅达到63%,按这些药品现在的销售量测算,降价金额约40亿元。这是我国第17次药品降价,也是降价幅度最大的一次。

    长久以来,中国百姓对药价虚高、看病难早已叫苦不迭,此次药品降价能否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会对整个业态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百姓能否成为最终的受益者?

    17次抑制药价虚高

    为抑制药价虚高,解决老百姓就医负担重的问题,国家自1997年10月以来,对15种抗生素药品和32种生物制品已启动了17次降价。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纳入此次降价范围的22种药品,以抗感染类药品为主,临床应用比较广泛,价格虚高空间较大,也是各方面反映比较集中的品种。这次降价的原因,主要是有些药品生产向优势企业集中,规模扩大,成本相对降低;有些是由于技术进步而导致成本降低;还有些过去属于企业自主定价等,价格仍然虚高。

    在降价的同时,发改委还制定了相关配套措施。为使群众真正得到这次降价的好处,防止降价药品被不合理替代,同时减轻生产企业负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