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医药管理部门
编号:10771200
医药资源浪费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20期
一、医药资源浪费的主要方面,二、节约医药资源的途径
     赵云长 江西省南康市中医院

    温家宝总理提出要加快节约型社会的建设,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论,在这一理论指导下,探讨当前医药资源的浪费与节约,对寻求提高卫生资源的利用效率,探索医药卫生改革方向或途径,满足人民群众医疗保健需求有重要意义。

    一、医药资源浪费的主要方面

    1.医药机构布局不合理导致的浪费。当前,随着医药行业市场化的进行,各地大小不等、规模各异、形形色色的医疗机构星罗棋布,就70多万人口的南康市而言就有860多家个体、国有及民营的医疗机构,有数百家售药店或药品批发零售机构、药品超市,20多个计划生育服务所(会承担医疗或保健业务的),有的乡镇方圆不过一平方公里,就有近20家医疗机构及药店。众多与密集的医药单位,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看病及自由购药,但同时也造成了大量的医药资源浪费。医疗机构往往是靠综合实力来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医务人员及医疗设备的使用率的,但因医药机构多,并各自为政,医药资源分散,且人群的发病率有一定的比例,导致各单位都“吃不饱”,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低(想做事但没有病人)、医疗仪器使用率低(“病源”不足),整体的医疗水平与质量难于上新的档次。各机构为了生存与发展,竞相投资,相互竞争,大做医药广告(在广告业医药广告所占比例较大,广告开支也较大),以救死扶伤为依据极尽市场化经营赚钱手段,造成了各医疗机构投资大(为了本单位提高医药服务水平与质量,以提高竞争力,以吸引更多的病人,又必须投资),但利润率低(资金投入及人员、物资与设备的利润),发展与生存困难,难于提高医疗水平。有的医药机构为了生存就必须负债或采取各种“营利”方法,也增加了病人的经济负担或导致医药浪费。病人就医时往往无所适从,因为医药机构如果仅以营利为目的,就容易发生诱导病人检查治疗、重复检查、抗生素等药品使用过滥等状况,因此增加了病人负担也导致医药的浪费。

    2.医药技术与设备的浪费。医药机构之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技术水平的竞争、医药规模的竞争、单位整体实力的竞争,谁拥有优秀医务人才、拥有先进或垄断的医药技术与设备、拥有整体优异的医药服务条件或规模与水平,谁就优先占有更多的“病源”。因而医药机构竞相投资,努力提高竞争力,争取更大效益。这样容易造成整体设备、资金、医药人员与技术等资源过多或缺乏(上级单位、大单位多,而基层单位、小单位缺乏;上级单位医药贵、就医难、病人人满为患,而基层医疗单位星罗棋布,医药过于便宜、但无病人就诊,仪器及人员使用与工作效率低;上级单位、大单位政府投资大,而基层医药单位政府投资少或无投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8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