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种植各论
编号:10771210
马蓝的冬季科学栽培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20期
一、选地整地,二、种植时间与密度,三、留种技术,四、套种,五、田间管理,六、病虫害防治,七、采收与加工
     马蓝为爵床科灌木状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叶均可入药。其根和茎作为南板蓝根入药,干燥叶作为大青叶入药,既是临床上的常用中药,也是许多中成药的主要原料。同时马蓝茎叶加工的成品青黛,靛玉红含量高,质量优于其它同类产品。

    马蓝适应性极广,喜温暖潮湿、阳光充足的气候环境。适宜在水资源丰富、土壤深厚、土质肥沃的地方生长。一般海拔400~600m、水资源清澈无污染的山区或坝区,尤其适合马蓝的种植与靛蓝的生产。其冬季高产栽培方法如下。

    一、选地整地

    1.选地

    栽培马蓝应选向阳,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油沙土、白土或沙土。冬季扦插马蓝可选用稻田为前茬地块,在秋后稻谷收后立即整地翻坑,准备扦插。

    2.整地

    以高垄种植为宜。一般方法是:深耕细耙后,按东西或南北向做高垄,一垄一沟共宽124cm,其中沟宽24cm,深18cm,垄面净宽100cm。整地时应施足底肥,每667m2均匀施入圈肥4000kg、油枯饼150kg、过磷酸钙70kg等混合堆沤发酵240小时以上完全熟化的肥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