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0783267
中国药品包装发展研究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2日
     作者:胡天佑(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

    [引用]

    药品包装作为药品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关注。国际发达国家中,各种包装材料和包装方式不断发展变化,药品包装占到了药品价值的30%,而我国这一比例仅为10%左右。加入WTO以后,更多的国际制药企业将会进入中国,这不仅加剧了中国制药行业的竞争,也会对国内的医药包装工业造成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今后5年将是我国医药包装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无论是粉针、水针注射剂、片剂、口服液,还是大输液的包装,各类包装材料及包装方式将会以其独特的性能和优势在药品包装领域相互替代、相互竞争。各种更安全、有效、方便、新颖的包装材料及包装方式,将会伴随着医药工业的高速发展而不断改进、推陈出新。

    [研究]

    目前药品包装的现状

    我们都使用过药品,但由于对药品的包装及有关知识了解不够,在选购药品时可能存在许多误区。象许多产品对包装的要求一样,关系到人与动物的生命安全的药品,对包装也有着特殊的要求。 药品中有化学药品(西药)、混合物制剂(中成药)、生物制剂等。药品的包装质量呈现多样性,从而满足不同药品、不同层次患者的需求。

    目前,市场上的药品有袋装、瓶装、铝塑板装、管装等。根据材质的不同,袋装又有塑料袋、铝塑复合袋,瓶装又有塑料瓶、玻璃瓶等等。有些企业重视,包装就比较有特色,比如西安扬森的药品包装,就显得很正规、高档;长沙九芝堂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中药浓缩丸系列包装,内包装使用的是聚酯瓶,而河南宛西制药厂的浓缩丸系列包装则使用一种开启独特的扁型高密度聚乙烯塑料瓶,外盒为一种横向结构的盒型,显著区别于同类品种,使产品的档次也明显提高I西安正大制药有限公司有一种双联体结构的包装形式,市场上同类、同剂型药都是单瓶包装的形式北京同仁堂的药品包装古香古色……这些包装都很个性化,能给人留下较深的印象。相反有些包装就比较差一些,材质、工艺、装潢印制都比较落后。

    近几年,药店在各大城市中如雨后春笋,尤其是医药分家、医保制度改革后,大多数的老百姓更多地在药店购药,喜欢购买那些包装完整内容介绍比较详细、全面正规厂家的药品。因此,在POP市场药品的包装很重要,促销作用更大。

    国家现在正在大力整顿医药市场,对药品的包装要求也越来越严格,2003年到2004年就发了几次整改通知,责令制药企业限期改正、规范包装,明文规定淘汰一些落后的包装形式。所以制企业对药品的包装也越来越重视。药品包装正在面临一次大改动。

    在销售市场,什么样的药品包装好,什么样的药品包装不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04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