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79827
口服吗啡,让癌症患者在无痛中享受人生—吗啡提纯200周年纪念与癌痛治疗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8期
口服吗啡,让癌症患者在无痛中享受人生—吗啡提纯200周年纪念与癌痛治疗展望

     1805年,德国药剂师Sertürner首次提纯了吗啡,并以希腊睡梦之神Morpheus命名,从此揭开阿片药医用新篇章。在“第一个世界临终关怀与姑息治疗日”诞生之际,本报记者就吗啡在癌痛治疗中的历史地位与应用前景,对北京军区总医院肿瘤科刘端祺教授进行了专访。

    记者:吗啡的重要用途之一是癌症止痛。请刘教授介绍一下吗啡在癌痛治疗中的优势和地位。

    刘端祺教授:吗啡是阿片所含20多种生物碱中最重要一种。自1805年提取吗啡单体200年来,随着吗啡盐的不断改进,特别是结构更稳定的硫酸吗啡的问世,吗啡在全球的应用日益普及。

    尽管阿片类药物有多个品种可供临床选择,但世界卫生组织(WHO)仍推荐吗啡作为治疗重度癌痛的标准用药,这是由于吗啡具有一些其他止痛药无法取代的优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