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1
编号:10791720
专家提示:高血压患者当心夺命动脉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北京青年报
     43岁的我国体育运动科学研究专家李力研因心脏病猝死而与世长辞,日前他的追悼会在八宝山举行。据他的朋友介绍,李力研以前是专业乒乓球运动员,平时喜欢运动,每天早上都坚持跑步十圈,还踢足球,打乒乓球。尽管他有10年的高血压疾病史,但身体没有什么不适。即使在发病前夕也未出现任何异常情况。他的朋友说,李力研于9月23日被邀请外出参加体育学术研讨,但在9月28日那天傍晚,结束了一天的研讨之后,李力研和同事们刚坐到餐桌旁边,就突然扑到桌子上不省人事,被当地医院确诊为心脏主动脉破裂。虽然经过20个小时的抢救,但李力研始终没能再清醒过来。安贞医院心血管病专家分析,导致李力研之死的元凶就是高血压。

    据统计,全球约有8亿高血压患者,而高血压是目前造成心血管疾病的最普遍、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在高血压患者中,冠心病病发率比健康人高2到3倍,因此高血压被心血管科医生称为“隐形杀手”。但长期以来,高血压由于症状不明显而不被人重视,许多高血压患者抱有“不难受就不就医”的态度,直到高血压引起心血管发病后才追悔莫及。
, 百拇医药
    ■高血压患者发生血管破裂比正常人早20年

    北京安贞医院著名心胸血管外科专家孙衍庆教授介绍,人如果长期处于血压高的状态,那么动脉血管壁就容易出现退行性病变。变脆、变薄的血管很容易被高速、高压的血流撕破,血液进入血管夹层成了动脉瘤。这种动脉瘤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有破裂的可能。当患者在过于紧张劳累的状态下,血管瘤容易突然破裂,大量的血液从血管里涌出进入心包,使心包形成压塞,患者很快就会因为心脏跳不动而迅速死亡。临床医学观察发现,因高血压引起的夹层动脉瘤常见于50-60岁的男性患者,且多有10余年的高血压病史。据了解,高血压患者发生血管破裂和闭塞的危险比正常人大约早20年,高血压病人患冠心病的危险是血压正常人的2至4倍。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如得不到有效治疗,将有50%的人可能死于心肌梗死。

    ■高血压会带来四大危险合并症

    一、由于情绪激动、过度疲劳、气候变化或停用降压药而使血压急骤升高,此时患者会出现剧烈头痛、视力模糊、心悸气促、面色苍白、耳鸣、眩晕、多汗并可出现急性心、脑、肾功能不全。
, 百拇医药
    二、血压突然升高引起高血压脑病,患者可出现剧烈头痛、视力障碍、恶心、呕吐、抽搐、昏迷、一过性偏瘫、失语等症状。

    三、血尿和尿毒症。因为长期高血压可造成肾小动脉硬化,使患者肾功能减退时。

    四、动脉改变,形成主动脉夹层瘤。因为持续的血压升高,可引起胸主动脉扩张和屈曲延长。当主动脉内膜破裂时,血液外渗可形成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高血压病少见而严重的合并症之一。高血压病促进主动脉粥样硬化,可进而形成主动脉瘤。

    ■高血压患者应注意休息,切忌过度劳累

    孙教授建议,高血压病人首先要做的就是严格控制血压,平时服药切勿间断或断断续续,坚持服药能有效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其次,高血压患者应避免过度紧张、过度劳累和剧烈运动,散步、做广播体操、打太极拳,对患者保持体力、促进恢复也十分有好处。对于轻、中度高血压病人来说,骑自行车、游泳也未尝不可。老年人及重度高血压病人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安排活动。另外,高血压病人应避免过多的社交活动、少参加宴会;饮食上应遵守低盐、低脂、低热量的原则,并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搭配;饮食不宜过饱、过快;随时注意保暖;另外,平时应加强自我修养,随时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保持心情舒畅。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