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822
九孔碧藕端上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4日 长江日报
     有些素食的营养和滋补作用,不但不亚于荤食,而且是荤食不可替代的。莲藕就是一种理想的素食。

    中医认为,生吃莲藕,能清热润肺,凉血行瘀;熟食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而且具有改善肠胃功能,防止直肠癌的特殊功效。现代医学证明,鲜藕含有多种糖类物质和丰富的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

    在民间还有这样一谚语:“鼻子爱出血,赶快吃藕节。”藕节,能消热渴、开胃除烦、止血养血,是上好的止血药。若与红糖煎服可治吐血、咯血、鼻衄、尿血、便血、妇女崩漏等各种出血。

    鲜藕既可单独做菜,也可做其他菜的配料。如藕肉丸子、藕香肠、炸脆藕丝、油炸藕夹、煨炖藕汤、鲜藕炖排骨、凉拌藕片等等,都是佐酒下饭,让人齿颊留香的家常菜肴。

    武汉人人都会做“炸藕夹”,此菜讲究厚薄均匀、藕片不宜太厚;也可根据不同的口味,制成不同馅料的“藕夹”。

    藕还可加工成藕粉、蜜饯和糖藕片,是老幼妇孺及病患者的良好补品。

    来源:长江日报, 百拇医药(蔡甸区新农信用社余祖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