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其它
编号:10779913
长篇传记文学选载:雪飘无声——王振国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22期
     柏建华著

    我骄傲,我是“振国人”(2)

    王振国又笑了:“我也真的要谢谢你的美誉。可是,我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企业家,他最佳的境界应该是‘德商’。做人要讲人格,做企业同样要讲企业人格和企业信仰。”

    他接着说道:“所以,我们‘振国人’才有这样两句话。第一句来自中国古老的佛经:‘要想一滴水不干涸,惟一的办法就是把它放到大海里去。’第二句是出自民间的一句格言:‘心放到哪里,他就会做到哪里。’”

    说这话的时候,王振国沉思地推开一扇窗子,仰望着高高夜幕上的点点繁星。他说:“因为仰望,我们所以看到世界的广袤、浩瀚,其实,这世上最使人惊奇和敬畏的两样东西,就是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

    这头上的天空有多高,一个人的仰望就有多高;这内心的大地有多远,一个人的仰望就有多远。
, http://www.100md.com
    5月19日上午9时,王振国还在忙着接待美国医药考察团的客人。那边,国家GMP认证检查组正式宣布:“通化振国药业”三条生产线、五个剂型,一次性成功通过国际公认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GMP标准认证,从而取得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通行证”。

    这个时候,多少“振国人”都拥在一起哭了。

    180天的夜以继日,1403份文件的孜孜以求,一个个像春天太阳般温暖和赤诚的“振国人”故事。

    这一天傍晚,刚刚送走美国客人,王振国马不停蹄地赶到工厂,他要为“药业生产基地”的“振国人”庆功!庆功酒会就设在纤尘不染的工厂门前宽阔的大道上,长长的一排桌子,浓浓的、红红的、甜甜的“振国人”自己酿制的葡萄酒……

    王振国站在植物园刚刚矗立起的一面大理石墙前面。

    他说:“昨天,我接受泰国一位记者采访时,她问我:‘振国集团是怎样发展起来的?’我当时沉默了。可是,我今天特意把记者请到了这里——因为,你们才最有资格当面回答她这个问题。因为,是你们在GMP标准认证工作中,所爆发的勇于吃苦和真诚奉献的精神,让我站在这里,才敢骄傲地告诉她:因为,我们是‘振国人’!”
, 百拇医药
    说着,王振国将手中的酒杯高高地举起,然后,默默地俯下身子,深深地鞠躬……

    王振国接着说道:“我前些天看到一个调查数据,目前的国际中药市场上,日本、韩国占据的份额高达90%;我们国内市场呢?‘洋中药’进口6亿美元,这个数字已经超出我国每年的中药出口量。发人深省啊!谁现在还敢说,中国的市场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不!世界都在抢占中国,虎视眈眈!商场就是战场,商战就是和平年代一场没有硝烟的‘世界大战’!现在,国内、国际市场两个海外阵营的压力,已经形成了对我国中药产业的合围之势。这就是加入WTO后,中国的中医药民族产业最先面临的严峻挑战!讲一个很多人都知道的寓言:说的是非洲大草原上,生活着狮子和羚羊。狮子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提醒自己:今天无论如何我都要追上跑得最慢的那只羚羊。而羚羊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鼓励自己,今天无论如何我都要逃过跑得最快的那头狮子。同志们,做狮子好啊。但是在今天世界的‘大草原’上,中药业还只能做羚羊。羚羊的出路在哪里?突围!首先要杀出去,然后再谈占领制高点!”

    王振国这时候指着旁边不远处的草药园,“有外国人曾经预言:‘中医中药根在中国,长在韩国,开花在日本,结果在美国。’话说得是不是不好听?可是,如果我们不赶紧奔跑,那么中药未来的命运将非常可能被主宰在外国企业的手中——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就是捧着老祖宗留下的金饭碗求乞啊!‘国粹’成了‘国危’,我们就是民族的罪人!不能没有危机感啊!所以,我最近常常躺在床上睡不着,想我们振国集团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从1986年研究所的艰难创立,风风雨雨地走到今天,16年了,这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探索,都是创新。我们的今天依然在探索,不光要研究药、生产药和销售药,一个振国集团即使上交国家几亿税金,那又算得了什么?振国,振国,我们‘振国人’要振的是民族之魂!振兴中华,振兴中医药!中医今天的责任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