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
编号:10998843
雌激素对绝经妇女其实没有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4日 环球时报
     在美国,很多中老年妇女认为补充雌激素能改善生活质量。可是最新研究显示,雌激素对绝经后的妇女其实没什么帮助。

    1万名平均年龄在63岁的妇女分别服用了雌激素和安慰药丸,1年后当比较她们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时,研究人员发现,两组妇女的健康状况、精力和体力没有明显差异。上述结果发表在新一期的《内科医学档案》上。但研究人员说,这个结论并不适用于年轻些的妇女,所以不能肯定雌激素对更年期前的妇女是否有益。

    加拿大弗蒙特大学的妇科学家茱莉亚·约翰森医生认为,接受本次试验的妇女年龄都偏大

    ,已经过了更年期症状最多的阶段。而众所周知,雌激素的主要作用是改善各种更年期的不适,如潮红、盗汗等。“我们不能拿一个苹果跟桔子做任何比较。在评价雌激素的效果时,不能把它对不同年龄段妇女的作用搅在一起。”

    这次研究的主要领导者,内华达大学的罗伯特·布鲁诺却认为:“雌激素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潮红、盗汗等问题,可是同时还带来很多不良反应,如遗尿等。所以使用雌激素能否真正提高生活质量还是个问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