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805
池志强院士获今年何梁何利进步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5
     本报讯 日前,经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办公室评审,上海药物研究所池志强院士荣获了2005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这是上海药物研究所在继陈凯先院士、金国章院士、唐希灿院士之后,第四位获此殊荣的研究人员。

    据悉,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軪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设立的社会公益基金,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其宗旨是通过奖励祖国内地取得突出科技成就的科学家,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努力攀登科技高峰。该基金分设“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每年评奖一次。

    池志强院士是我国著名的药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五十年代苏联留学归国后,他从事抗血吸虫药物的解毒剂研究和电离辐射损伤的化学防护研究,先后获国防科工委重大成果二等奖和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书。上世纪60年代起,他在国内率先开创了强效镇痛药研究的新方向,他领导课题组先后合成了三甲基芬太尼和羟甲芬太尼,大大提高了镇痛效价。特别是后者,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选择性最高、亲和力最强的μ阿片受体激动剂,该项成果受到国际和国内高度评价,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而其本人也于1986年当选为该领域惟一的国际权威性学术机构——国际麻醉剂研究会的执委会委员,是该组织中担任执委的第一位中国人。

    池院士还进一步开展了羟甲芬太尼手性化学和阿片类镇痛剂成瘾性的研究,这一研究成果对于深入研究阿片类成瘾机理具有重要的价值。他通过对药物分子结构进行基团引入,发现了一类镇痛作用比吗啡长3倍的长效镇痛剂,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与此同时,为了深入阐明阿片受体的结构与功能,池院士领导的研究小组还在国际上首先克隆表达和纯化了μ阿片受体。并在国际上首先发表了计算机模建的μ-阿片受体三维结构的模型。

    多年来,池志强院士在药理学的多个领域勤奋开拓,硕果累累,为我国药学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此次获奖是对他50多年来从事医药科学研究所做出贡献的肯定。

    (应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