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800
浅析第二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成果与专家观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6日 中华药材网
1中医理论在继承中求创新发展,2中医药临床研究引入国际规范,3中医临床人才的培养重在“读经典做临床”,4高新技术在中药研究中广泛应用,5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深受重视,6中医药有明星产品但缺乏明星企业,7中医药
     “第二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于2005年9月25日在成都举行,大会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力求充分展现国内国际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新进展和新思路。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在会上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在此仅选介部分学术成果和专家观点,供广大读者阅读参考。

    1 中医理论在继承中求创新发展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当前发展中医药事业必须正确处理中医药理论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强化中医药自主创新能力,尊重中医药自身的发展规律,同时在主体上也应注重吸收现代知识和技术成果,要在疾病谱的变化中不断调整其主体价值体系。在会上专家们展示了他们在中医藏象、证候、经络、药性理论、复方配伍等研究领域极有价值的成果,其中包括了973项目,十五期间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资助的基础研究项目,这些项目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对中医理论探索性研究的新进展。

    在研究方法上,引入复杂科学、系统生物学、基因组学、数学、信息科学对中医理论体系进行现代诠释,如王映辉、姜在?、闫英杰、刘保延等提出要用基于信息和数据挖掘技术对名老中医临床诊疗经验进行总结,研究与建立基于统一标准的、结构化的数据采集、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分析的中医临床个体化诊疗信息平台和相关技术体系,并认为这是科学继承名老中医诊疗经验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所谓数据挖掘就是从大量的、不完全的、有噪声的、模糊的、随机的数据中,提取隐含在其中的、人们事先不知道的、但又是潜在有用的信息和知识的过程。成都中医药大学吴斌、王米渠对一个家系虚寒证的基因表达谱及数学模型进行了研究,发现虚寒证的差异基因表达集中于代谢基因,家系虚寒证的选择从遗传学的角度为中医证候研究探索了新方法。同时,我们也看到国外中医药研究已逐渐由技术层面,深入到中医理论内涵实质的思考和探索,如日本东京城市医学研究所新井贤一教授,从分子和基因的角度,对传统医学进行分析与整合研究,提出构建系统医学与个性化医学平台,从整体观与个性化角度探讨现代科学与传统医学结合的思路。

    山东中医药大学王新陆指出,医学所具有的属性和特点是由其产生和构建时代的相对世界图景所决定的,中医和西医产生和构建受时代哲学思想、科学方法、认识论、社会文化特征等影响,而分别产生了具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双重属性的中医学范式和具有相对单一自然科学属性的西医学范式。社会发展呼唤整体论科学的全面复兴,中医学所具有的双重属性决定其生命力必然勃发。中国中医研究院王永炎也认为,中医药学具有科学与人文融合的属性,其人文科学部分,毫无疑问是学科的优势特色,是令后科学时代学术界瞩目、内容宏富的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研究课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0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