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80391
一期手术治疗结肠损伤15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关键词: 结肠损伤; 手术; 肠破裂

    我院自1994年至2003年收治结肠损伤15例,其中8例行部分结肠一期切除吻合术,7例行结肠修补术,无一例发生肠瘘,避免二期手术的痛苦,从而也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其疗效也满意,现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年龄最大57岁,最小18岁,男10例,女5例,其中车祸8例,刀刺伤7例,术中发现结肠破裂8例,穿孔7例,15例病人从伤后到入院时间均在12h内,8例车祸有3例合并肋骨骨折。入院时均出现腹膜炎体征,腹透均见膈下游离气体,无一例出现休克征象,均采取手术治疗,术后切口感染3例,经过换药抗炎治疗愈合,平均住院15d,病愈出院。

     2手术方法

    采用探查切口,进腹后先保护好腹膜,迅速用吸引器将腹腔污染物吸出,探查损伤部位,其中车祸所致8例均是结肠破裂,升结肠5例,均行右半结肠切除,降结肠3例,行左半结肠切除1例,其余2例行部分结肠切除术,采取两层吻合,均是端端吻合,其余7例是结肠穿孔而行穿孔修补术。

     3讨论

    一期手术行结肠修补或切除治疗结肠损伤的优点是手术简便迅速,住院时间短,患者心理负担轻,避免了二期手术的痛苦及经济上的负担,但是主要是易出现肠瘘引起弥漫性腹膜炎。所以选择一期手术治疗,根据患者病情一定掌握好手术适应症及手术技巧,根据我们治疗15例的体会,以下手术适应症及手术技巧仅供参考:①伤后至手术时间不超过12h;②腹腔污染不严重;③一般情况好,无休克;④根据损伤的伤口长度及局部情况决定行修补还是切除;⑤一定将腹腔冲洗干净;⑥手术一定要保持上空、中正、下通的原则。我们认为只有按照上述六点进行才能保证手术的成功。

    (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人民医院普外科, 内蒙古 赤峰 024500), 百拇医药(翟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