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80501
老年人非典型心力衰竭15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老年人,,老年人;非典型;心力衰竭,1临床资料,2误诊病例与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人心力衰竭的症状、体征及易误诊的原因,总结诊断和治疗的经验。方法 对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2001~2004年15例老年人非典型心衰的误诊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误诊为支气管炎伴肺部感染6例,支气管哮喘5例,结核性胸膜炎2例,脑动脉硬化2例。结论 老年人心力衰竭的症状表现和体征多种多样,应对其做全面的分析和必要的辅助检查以提高诊断率。

    【关键词】 老年人;非典型;心力衰竭

    老年人心力衰竭(简称心衰),颇为常见。典型心衰的临床诊断并不困难,然而当心衰早期或缺乏心衰典型症状和体征时,心衰的误诊率仍然很高[1,2],尤其在社区医院。为吸取经验教训,提高早期或不典型心衰的诊断,现将我院近4年来收治住院心衰患者,其中临床误诊患者15例报告如下,并加以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均为我院于2001~2004年收治的住院老年心衰患者,其中男12例,女3例, 年龄最小60岁,最大90岁,平均67岁。病因:冠心病5例,高血压合并冠心病3例,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2例,老年退行性心瓣膜病1例,慢性肺心病合并冠心病2例,慢性肺心病2例。诱发因素:呼吸道感染6例,非典型心肌梗死或心肌缺血4例,快速心律失常2例,劳累1例,糖尿病酮症2例,其中既往有慢性支气管炎症史4例。

    1.2 临床表现 (1)症状与体征:平卧时干咳11例,活动时胸闷、气急13例,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8例,咳嗽、咳白色泡沫痰9例,尿少、体重增加9例,疲劳10例,烦躁不安2例,精神异常2例,呼吸频率增快10例,心率增快11例,颈静脉充盈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