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780992
老年人腹部手术排痰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8期
老年腹部,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3体会,参考文献】
     老年腹部手术由于机体情况差,甚至有些患者有支气管炎、吸烟史,加之腹部手术后肺活量小、肺张力下降,极易造成术后排痰不畅而引起肺内感染,据有关资料统计,65岁以上老年患者腹部大手术肺部感染是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因此,术后排痰问题是老年患者腹部手术的一个重要问题。现将我科近2年来老年患者腹部手术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8例,男38例,女30例;年龄65~85岁,平均75岁。腹部手术病种为胃、肠、肝、脾、胰等手术。除2例患者患支气管炎并有吸烟史,住院30余天治愈,余66例均无并发症,治愈正常出院,平均天数15~18天。

    2 护理措施

    2.1 术前教育 指导患者翻身,深呼吸锻炼,讲解早期运动的方法及重要性,对术后康复起到积极、主动、有效的配合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