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0113
急性心肌梗死三大兼证(附3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9期
AMI,1临床资料,2讨论,3小结,【参考文献】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冠心病发展的严重阶段,由于冠状动脉急性闭塞而引起急性心肌缺血、坏死,是内科常见急危重症之一,发病急,病情凶险,病死率高。早期可出现多种兼证,但最常见的兼证是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心律失常,亦是导致AMI死亡的主要病症,因此尽早防治严重兼证是防止猝死,抢救成功的关键。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其中男24例,女6例,年龄50~86岁,平均66岁。住院时间8h~42天,平均12天。同一患者可多种兼证存在。

    1.2 主要兼证 心力衰竭15例(主要是左心衰),心源性休克6例,心律失常16例。

    2 讨论

    2.1 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是AMI最严重的兼证之一。主要表现以急性左心衰为主的充血性心力衰竭。临床证实,梗死面积愈大,其发生心衰的可能性愈大。特别是广泛前壁梗死,因坏死心肌失去收缩功能,左室收缩运动不协调,致室腔内血液不能有效排空,心室内压力负荷增加,引起急性左心衰,一般认为AMI面积占左室心肌的20%时,即可出现左心衰。本文并发心衰15例,死亡3例,其中1例死于广泛前壁梗死并发急性左心衰、心源性休克。故对AMI的患者,应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0 字符